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8/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忠心傳講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7章14~18節》

上主啊,我從來不求祢降災禍在他們身上,也不希望他們經歷苦難的日子。上主啊,這一切祢都知道;你明白我說的話。(耶利米書17章16節)

2009年曾有機會親眼目睹美國南加洲的水晶大教堂,當時負責接待我們的教會同工,還熱誠地帶我們四處環繞解說;水晶大教堂的華麗與壯觀,只能用瞠目結舌來形容。隔年10月份,卻從媒體得知該教會正式宣布申請破產的消息,曾有的輝煌與精彩終究給人不勝唏噓之憾。

水晶大教堂由大力宣揚成功神學的蕭律柏牧師所建立,而韓國的趙鏞基牧師及新加坡的康希牧師,皆為成功神學的鼓吹者。近幾年,不少大力提倡成功神學的牧者,若不是遇教會破產轉讓,就是被懷疑侵佔教會公款而吃上官司。信望愛網站群有一篇出自劉曉亭牧師所寫的文章,其中提到:「成功神學為了偷懶,簡化信仰論述,討好人性需要,就傳出了『假褔音』,大大傳揚『神的愛』去迎合人性,其實神的愛是呼召人悔改而不是『給你幾個願望』,信仰始終在對付人性而非迎合人性……」

耶利米指出百姓的腐敗,勸勉百姓要單單依靠上帝而獲得拯救。但百姓認為耶利米所說關於耶路撒冷城即將毀滅的預言沒有得到應驗,便以厲聲嘲諷的口吻來回應耶利米:「上主警告我們的話怎麼啦?就讓祂實行吧!」(17章15節)

不肯悔改的以色列人似乎覺得他們很安全,他們只聚焦在轉瞬即逝的表面現象,壓根兒也沒想到將來的苦難。事實上,耶利米並不希望他向百姓說的預言果真應驗,他也不樂見百姓真的遭受禍害,但上帝的信息卻又清清楚楚地向他顯明,這種糾結的感受讓他寫下這段獨白,一方面表達他仍期待猶大百姓能趕快悔改,另一方面也陳述他內心深處的衝擊與孤獨。

想想這位流淚的先知,甘願冒著不被人喜歡、受人排擠、咒罵的後果,也要一心傳講審判的信息;原因無他,就是為了忠心傳講上帝交給他的話語。反觀今日站在講壇詮釋上帝話語的牧者同工,我們傳講的信息是什麼?是迎合人性的話題,還是攻克己身的提醒?是專挑長執會眾所愛的信息?還是勇敢成為當代的先知?讓我們期許自己忠於全部的真理,這真理包含了愛與受苦、憐憫與公義,更包含了十字架的赦罪與審判。


默想:

每當有機會聆聽上帝的僕人傳講信息,你會專挑你喜歡聽的信息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呼召揀選我成為基督徒,求祢讓我明白,我仍有許多的人性需要被對付,讓我忠於你所有真理的教導。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