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8/0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3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竭力圖謀的今世之子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6章1~13節

16:1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某財主有一個管家;有人向他告狀,說這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
2主人就把管家叫來,對他說:『我聽到的是怎麼一回事呢?把你經管的帳簿交出來吧,你不能再擔任管家的職務了。』
3那個管家心裏想:『主人要辭退我了,今後我去做甚麼呢?鋤地嗎?沒有力氣;討飯嗎?怕難為情。
4對了,我曉得怎麼做,好使我在失業的時候有朋友肯接我到他們家裏住。』
5「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了來。他對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他回答:『一百桶橄欖油。』管家說:『這是你的帳,快坐下來,改寫五十。』
7他問另一個說:『你呢,你欠多少?』他回答:『一百石麥子。』管家說:『這是你的帳,改寫八十。』
8「主人誇獎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機警行為。因為在應付世事方面,俗世的人竟比光明的人更加精明。」
9耶穌接著又說:「我告訴你們,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這樣,錢財完了的時候,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
10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
11如果你們在處理今世的錢財上靠不住,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
12如果你們對屬於別人的東西靠不住,誰會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3「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

這一段關於管家的特別比喻,耶穌是對著門徒說的。路加福音把這故事編在浪子回頭之後,其比喻深具針對性和反道德思索。其中「俗世的人」(和合本稱「今世之子」),今日基督徒可能以「外邦人」來看待;但事實上,這些被稱為「俗世的人」很可能就在你我之間。今天我們藉著這比喻再次來看我們處事的態度,及思索耶穌基督提醒的用意。

本段經文背景要從路加福音15章1~2節來看:有一次,好些稅棍和壞人都來聽耶穌講道。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埋怨說:「這個人竟接納壞人,並且跟他們一起吃飯!」於是耶穌在他們面前講了迷羊、失錢,與浪子回頭三個比喻,之後就對著學生說了這個關於管家的比喻。那些稅棍和壞人即比喻中的「俗世的人」,而對比的「光明的人」則暗指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不過,我們常將兩者類比為「基督徒」和「外邦人」(非基督徒),用界線來區分兩者──對基督徒的印象多為服裝整齊、待人和睦、笑容滿面,對非基督徒的觀感則是穿著隨便、抽菸嚼檳榔、滿口髒話。當「俗世的人」與「光明的人」的對比帶著這種刻板印象,將會讓我們錯失該比喻的重點。

◆竭力求生路

今年台灣社會的熱門話題為「轉型正義」,政黨輪替後,許多人重新思考台灣地位與歷史真相。過去,台灣人曾在「可容忍」的高壓統治下,長期被一黨專政統治著,這是包括黨政軍一體的管轄,舉凡教育、經濟、民生都受當政者的掌控。而人們為了過好日子,往往會順著掌權者開放的路徑走,努力的順民就能爬到自我期許的高位,在順應掌權者之下得到高官俸祿,而自認為今世成功之人。有齣本土劇將此現象描繪得非常生動:一位佃農的小孩跟母親說:「我一定要努力讀書,將來做醫生,讓媽媽做『先生媽』,就不用這麼辛苦。」這不正是從日治時代到一黨專政下,台灣人想努力出頭天的方向嗎?

以此角度來回想耶穌基督的時代,猶太人在羅馬帝國統治下,想從高壓統治環境中尋得出路,可能的路徑就是成為「稅吏」。儘管成為稅吏將不被同胞認同,卻可以擁有權力,更能獲得財富;雖然必須趨炎附勢,卻能在今世擁有榮華富貴。而這都必須經過努力才能獲得,因此謀求利己而不擇手段就是他們的生活技能。

◆精明的俗世之人

從耶穌這個比喻,我們可分析出當時的時代背景與狀況:1.這個財主的管家擁有很大的決定權,如同耶利哥城的撒該,可自行決定稅款的高低。2.有人告狀管家:有人看不慣管家假借權勢訛詐人,所以向財主告狀說,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但告狀者也很聰明,他以管家浪費主人財務的理由,成為管家被剝奪職務的致命傷。3.管家為未來生計圖謀:這一段讓人想起戰國時期「馮諼買義」的故事,當時孟嘗君請馮諼到薛城收租,馮諼假孟嘗君之名免了人的債,後來孟嘗君被貶回薛城,得到人民的歡迎。兩者都同樣為將來找出路。4.管家獲得主人讚賞:機警的管家遇到危機時,能利用自己擁有的條件為將來創造出另一條生路,他的精明仍得到主人的讚賞。

◆圖謀神的國度

第9節,耶穌好似向學生說這些話,事實上是針對稅吏說的:「我告訴你們,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這樣,錢財完了的時候,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耶穌知道這些人士在社會努力出頭,卻是無奈的邊緣人,因此教導他們如何把今世的錢財使用在正確且有意義的事上,也就是應當積聚財寶在天上的教訓。接著第10節就針對門徒與在場的法利賽人說:「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耶穌知道稅吏在管理錢財上是認真且斤斤計較的,因為那是他們的謀生技能;然而門徒中卻有人不誠實,而法利賽人則只注重表面。因此耶穌曾說:「你們法利賽人把杯盤的外面洗得乾乾淨淨,你們裡面卻盛滿著貪慾和邪惡。」(路加福音11章39節)

竭力圖謀的今世之子,事實上在我們的社會比比皆是,人們都在自身的環境中尋找出路,努力尋求最有利的條件往上爬;攀爬的手段不見得每個都是正當的,然而在當下的社會氛圍與時空背景之下,卻是人們以為最穩固的路徑。許多人一定聽過老一輩的說,當年要吃公家飯一定要加入某政黨,工作才會順遂、不會受刁難;甚至早年不只入黨,還要成為基督徒,因當時總統是基督徒。

耶穌知道當時的社會氛圍,因此用完全接納的方式讓這些人接受福音,進而改變他們。正如祂對撒該所說:「今天救恩來到這一家了,因為這個人同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路加福音19章9~10節)同樣地,台灣在政黨輪替後,當我們談「轉型正義」時,許多人可能會被貼上標籤,社會也可能再次出現許多針鋒相對的言詞,我們不能再用類似「稅棍和壞人」的角度來彼此歧視。在今天經文中,耶穌最後一句話說:「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屬世的圖謀雖然難免,但若能用這種努力的態度在屬靈國度上,而且用正當的方式努力圖謀,才是上帝所喜悅的。

討論題綱:

1.請試著描繪耶穌基督在比喻述說的場景,想一想,「俗世的人」在今日社會是指哪些人,在你的教會中有這些人嗎?
2.你認為耶穌要門徒從比喻學到什麼?在小事上盡忠,是指哪些事?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求上帝讓你明白,你人生追求的方向是否正確?幫助你凡事竭力盡忠。
2.請為教會代禱,讓教會弟兄姊妹彼此接納、和平相處,共同用屬靈正確的態度服事神。
3.請為國家代禱,讓國家在新的領導人帶領下,不要只追求俗世的權柄,而能讓公義、憐憫、和平展現。

祈禱文:

公義憐憫的上帝,懇求祢讓我們深深自省:在今日的社會人人追求功名富貴之下,我們是否也迷失其中?今天的信息勸勉我們,不要當一個俗世之人,要我們成為誠實光明的人,求祢讓我們遠離屬世的迷惑,在祢的真理中追尋真正的自我,讓我們用努力認真的態度在所有事上竭力盡忠,使我們得蒙祢的託付,積聚財寶在天上,成為你所喜悅的子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列出你在生活上努力的方向,再分析哪些是屬神的、哪些是屬世的。
2.試想你所做的每件事,你用哪些方式與態度完成?這些方式與態度是否正確?你如何改善?
3.在教會中,弟兄姊妹是否對所謂的俗事──政黨取向、職業、錢財管理存批評態度?若有,請認真面對討論,學習用「寬容」彼此接納。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