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8/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心破碎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3章9~32節》

我的心破碎;我全身發抖。上主和祂神聖的話使我醉了,使我像被酒灌醉的人。(耶利米書23章9節)

這段經文,英文版有個前置詞「論到那些先知」(Concerning the prophets)未翻譯出來,原文是一個前置詞加名詞組成的,其實這就是整段經節的標題。這表示,上帝特別針對當代所謂的「先知」提出警告。經文裡,上帝大部分用第一人稱「我」,神學家認為,這段經文是上帝在不同時間透過耶利米曉諭所作的編輯,因此才連續出現曉諭的「引言公式」:「我──上主這樣宣布了」(23章12節)、「我──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15節)、「上主──萬軍的統帥對耶路撒冷人民這樣說」(16節)。

難怪耶利米的心會破碎、顫抖,像酒醉的人般悲憤。因耶利米本身就是先知,但明顯的他不是御用先知,當時圍繞在王身旁盡是這種人;因此,「上主說:先知和祭司都不敬虔;我看見他們在聖殿裡做壞事。」(11節)先知與祭司的邪惡帶來毒害,讓國家遍地悲哀。他們在聖殿褻瀆上帝,帶百姓拜假神,就像那罪惡之城「所多瑪人一樣邪惡,跟蛾摩拉人一樣腐敗。」(14節)他們「姦淫,撒謊,慫恿人做壞事」。

這些先知從未聽見上帝,也沒有被祂差遣。「上主說:我沒有差派這些先知,但他們到處跑;我沒有給他們信息,但他們卻用我的名說預言。」(21節)他們妄稱自己的夢是上帝心意,把自己的話當成上主的話,帶領君王與百姓誤入歧途,因此上帝發怒了,祂要像「一把擊碎巖石的鐵鎚」(29節)狠狠擊打他們,「聽吧,我要對付這班先知。他們的夢都是騙人的。他們述說這些夢,以謊言和誇張的話把我子民引入歧途。我並沒有差派他們,也沒有授命給他們。他們對我的子民毫無益處。我──上主這樣宣布了。」(32節)

這些話給我們這時代的傳道人非常嚴厲的警告。每逢看到所謂醫治特會的海報時,不免心想:「施行醫治的不是上帝嗎,為何牧者卻成了特會的主角呢?」所以,我常會為著印在上面如明星般的傳道人警醒禱告。醫治的主權是上主,人怎能擅自宣稱誇大自己的能力呢?要小心,若上主對我們說:「你們的夢是騙人的,預言的不過是說著自己的話,而號稱的醫治不過假借我的名。」那便會是上帝的鐵鎚狠狠擊打我們的時候。


默想:

如何在上主面前用敬畏的心歸向祂呢?

祈禱:

親愛的主,祢才是真正的牧者,求祢教導我們常在祢的靈與祢的話語中,並且用真實從祢那裡來的智慧與恩典,在我們的生命呈現祢無比的大愛。更求祢時時照亮眾牧長們,不行違背上主心意之事,不用自己的話代替祢的話,更常行在祢的光中。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