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8/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該死?不該死?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6章1~24節》

這個人奉上主──我們上帝的名向我們說話,不該處死。(耶利米書26章16節b)

耶利米書26~29章的內容,是類似先知耶利米個人的傳記(另一處是在32~44章)。26章一開始敘述上帝要耶利米在聖殿中說預言,如果猶大國再繼續不聽從上帝、不遵行律法,也不聽先知的話,上帝就要使聖殿如北方的示羅一樣被毀滅,要使耶路撒冷成為萬國的咒詛。

耶利米既然是在聖殿宣講,當然是宗教領袖最先聽到這些話。祭司、先知們馬上為耶利米羅織罪名,向前來處理的官長告狀,誣指耶利米假借上帝的名說預言,但是略去了聖殿的部分,只提耶利米說預言攻擊耶路撒冷。這是有心機的細膩操作!因為宗教領袖自己不想擔當除掉先知的罪名,因此把預言中有關聖殿的部分隱藏,削減宗教的色彩;而只敘述預言攻擊聖城的部分,則可突顯耶利米的政治叛逆,罪該萬死。

然而耶利米強調,他是真先知,傳達上帝審判的旨意。如果猶大願意悔改,上帝會改變心意,收回祂原本要降的災禍。至於猶大人相不相信他,他坦蕩蕩悉聽尊便,只是提醒他們不要流無辜人的血。官長們聽到耶利米如此回應,急忙將這燙手山芋再丟回給宗教領袖。很諷刺的是,這些官長反而比聖殿的祭司、先知們更能分辨出耶利米是「奉上主──我們上帝的名向我們說話,不該處死。」

長老中更有人站出來,訴說從前希西家王聽從先知彌迦的神諭,不但沒有處死彌迦,反而敬畏上帝,得上帝喜悅未被降災的歷史事蹟,警告猶大人不要悖逆上帝,屠殺先知。最後耶利米總算在官員沙番的兒子亞希甘保護下,暫時生命無虞。但這並不是說先知耶利米就安全無事了,經文特別記載一個也奉上主的名說預言的烏利亞,他說的和耶利米完全一樣。約雅敬王想要他死,烏利亞就懼怕逃往埃及,但王還是差人將他帶回殺了。這顯示耶利米其實沒有脫離危脅,因為他得罪政教權勢,隨時仍有生命危險。

這段敘事中,我們看到狡詐悖逆的宗教領袖,心思邪惡且想借刀殺人;懦弱無主見的官長,明知耶利米是真先知,雖未出手加害卻也不敢挺身保護。幸好有能從歷史中記取教訓的長老和亞希甘出面保住上帝的先知。耶利米的「該死?不該死?」,就在於他周遭的人對信仰良知的堅持與否啊!


默想:

當我們其實能認出、分辨來自聖靈的提醒和督促時,是否能遵循、接受?要遵循聖靈的提醒,仍需勇敢做決定。

祈禱:

阿爸父上帝,祢是世上的光,在祢裡面沒有懼怕。我常軟弱無知,求祢讓我剛強,使我在這世上貼近祢喜悅的樣式,全然順服祢。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