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8/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求叛國」的真預言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7章1~22節》

我以大能大力創造了大地,以及地上的人類和所有的動物。我要把地交給誰,就交給誰。(耶利米書27章5節)

耶利米書27章一直強調,從上帝來的預言才是真預言。猶大人不可聽從假先知的花言巧語;外邦人則是不可聽信他們的先知、占卜的、解夢的、算命的,和巫師的話。都要聽從先知耶利米講的真預言。

然而,耶利米先知的真預言卻是典型「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的真預言。耶利米從上帝而來的神諭,簡單說就是「向敵國投降」!上帝要我們向敵國投降?不要反抗,而要當順民?真的能接受嗎?對自己的國家要忠貞,要效忠自己的國族,這幾乎是人人都接受的普世真理。不效忠自己國家,去到哪裡都是一個「奸」。

所以,這裡先知耶利米真的尷尬了。上帝要求耶利米不只向猶大傳講,更向萬國傳講:所有國家都要臣服於巴比倫王和他的兒子、孫子,直到帝國衰敗。耶利米還要對猶大王西底家說:「你們要背負巴比倫王加給你們的軛,臣服於他和他的人民;這樣,你們就能生存。你跟你的人民何必招惹戰禍、饑荒,和瘟疫而死呢?」(12~13節)我們可以想像,耶利米對著自己國王和全朝文武百官說這些話時,如何不被人視為「猶奸」?

若以現代眼光來看,先知耶利米根本是鼓吹「失敗主義」的投機分子!他不是鼓舞全國百姓堅強勇敢,依靠上帝力量摧毀外來強敵;他是要大家棄兵卸甲,向巴比倫投降,而且結局會像之前約雅敬王朝一樣,被擄去巴比倫……。當時有誰會相信這真是上帝的旨意?這是真先知所講的真預言嗎?反而是假先知宣告不要向巴比倫王投降,聽起來比較有真先知的魄力吧?

悲哀之處就在這裡。當我們離開上帝太久,自己作主太久,我們的價值觀、思維、做事方式,也會離上帝國的模式漸遠。我們看不見上帝要我們看的、聽不到上帝要我們聽的,也領略不到上帝的作為。我們只是照自己的喜好厭惡在判斷、做決定。上帝的憤怒或喜悅,完全無法在我們心中激起任何漣漪,不會有交集、也沒有迴響。

猶大國必須臣服於巴比倫,這是猶大國叛逆的結果,不是來自上帝不知名的要求。只是猶大人已經離上帝太遠,完全看不清也無法理解了。


默想:

我們要常常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不要被這個世界的價值所蒙蔽,以至於再也無法欣賞、揣摩上帝的作為和心意。

祈禱:

主上帝,祢是真理、是全然美善的真神。謝謝祢尋回我這迷途羔羊,在我無知上,求祢真光照亮;在我軟弱上,願祢加添力量。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