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8/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折斷木軛,換來鐵軛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8章1~17節》

但是預言和平的先知要等到預言實現,人家才承認他確實是上主差派的先知。(耶利米書28章9節)

耶利米先知遵從上帝的指示,打造了皮帶和木軛套在自己頸項,宣講猶大國和列邦都要臣服在巴比倫王麾下的預言。在人的眼光來看,這其實是個不光彩的預言,耶利米是很丟臉的先知。現在,一位有勇氣、有魄力,甚至可說在亂世中力挽狂瀾的先知出場了!他是哈拿尼雅。「哈拿尼雅」意思是「耶和華是恩慈的」,可知其心目中的上帝是恩慈的。上帝既是恩慈的,必不讓人遭受災害,更遑論教人喝下上帝憤怒的杯、頸項扛著木軛等慘無人道,對上帝毫無信心的信息了。

力挽狂瀾的先知哈拿尼雅說話了,他宣稱上帝「已經粉碎了巴比倫王的轄制」(28章4節,和合本譯為「已經折斷巴比倫王的軛」),而且在兩年內,所有被擄的人和物都要回到耶路撒冷!這真是振奮人心的偉大預言。在猶大國面臨強敵欺凌時,正需要這種積極鼓舞人的信息,不是嗎?誰想聽頸上掛著皮帶和木軛的耶利米,散播失敗主義的投降論調呢?耶和華是恩慈、全能的!祂必不讓祂的子民任人欺侮侵凌,是時候翻身崛起,出頭天啦!

面對這麼強勢的先知哈拿尼雅,耶利米只能祝福他所預言成真,畢竟那是好事。但耶利米仍堅持:「預言和平的先知要等到預言實現,人家才承認他確實是上主差派的先知。」(9節)意思是,「我們來看看誰的預言能實現吧!」耶利米只能消極地反擊,但哈拿尼雅卻有更積極的行動,他直接把耶利米頸項上的木軛取下來折斷,並重申他的勝利預言!至此,兩位先知的對決,由「活出美好」的先知哈拿尼雅完勝!「魯蛇」(loser)先知耶利米被打臉,只能黯然退場。然而,人自己想像的活出美好、卓越、豐盛、成功……,在上帝眼中有什麼益處呢?上帝直接宣告,假先知哈拿尼雅雖折斷木軛,但祂會以鐵軛取代;且讓妄自發預言的假先知一年內猝死。

上帝定意成就的事,會因為我們的「正向思考」、「大聲宣告」,甚至「死命祈求」而有所改變嗎?不會的。因為重點不在於我們對自己所求有多強大的「意念」和積極度;重點是在我們的所求是否符合上帝的心意!

台灣教會的講台,還要繼續宣講這個世界喜歡聽的美好信息嗎?


默想:

處於對上帝沒有信心的世代,連教會都充斥成功神學、卓越豐盛的講道信息;基督徒應當悔改,小心我們折斷木軛,卻換來鐵軛。

祈禱:

阿爸父上帝,祢是生命和道路,我讚美祢,因祢本配得所有的真實敬拜。謝謝祢看顧我曾經走過的每一步,甚願祢更多憐憫我,我心願祢全然掌管我未來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