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8/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賜平安的意念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9章1~23節》

你們要為那些我放逐你們去的城市謀福利,為它們的繁榮向我祈求;他們繁榮,你們才能繁榮。(耶利米書29章7節)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詩人李白的〈春夜洛城聞笛〉道盡了遊子思鄉的情懷。主動離鄉背井發展的人尚且難忍思鄉之情,可以想像因國家被攻破而被擄,放逐外地的人,會是多麼懷念家園,迫切想歸回?

面對被擄他國同胞的思鄉之情,先知耶利米這次又尷尬了。上帝命令他寫信給被擄他國的猶大人,要他們造屋置產、開墾種植,吃那邊生產的食物;不但要娶妻生兒養女,還要為其兒女娶妻生兒養女。意即,要他們接受「年深外境猶吾境,日久他鄉即故鄉」,就落地生根了吧!難怪有學者稱耶利米為「淚眼先知」,因為他老是被指派去傳達別人不喜悅的信息。

被擄的人要能歸回,在上帝的計畫中要滿70年的巴比倫統治以後,也就是被擄的那一代幾乎都死光了,才能歸回。這對那被擄至外邦、日思夜想殘破家園的猶大百姓,其實是蠻殘忍的。然而上帝強調:「我計畫的不是災難,而是繁榮。」(29章11節,和合本譯為:「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被擄的人不會斷根在外邦,其子孫終究要回到耶路撒冷,重回上帝的羽翼保守之下。

上帝甚至讓先知耶利米要求他們,要為他們被迫寄居的地方祈福,並應允寄居的地方平安繁榮,他們也會平安繁榮。這是一個與土地共生同榮的觀念。上帝提醒被擄的猶大人,要愛自己所在的人事物,安心地居住下來;而非一心一意想歸回祖國,看輕漠視現在居住的地方,也不要只是把它當作歸回故鄉的跳板,知道自己雖不屬於那地,卻要愛那地,珍惜那地。

基督徒在這世間,不也是這樣的情況嗎?我們是屬上帝國而不是這世界的子民。然而,我們卻要愛我們周遭的人事地物,並為其祈求。我們不可以因為知道有一天終會回天家,就隨便汙染這地、糟蹋這地,連帶也隨便度過在這世上的每一天。我們雖不屬這世界,卻是活生生地活在這世界。這種在地卻不屬於地的生命雖會有拉扯、掙扎,但因著屬天的盼望,我們知道這些拉扯掙扎反而會淬鍊我們的生命更為精實美好。


默想:

我們在世界算是寄居者;然而我們會不會有時候太過親近這世界,而漸漸喪失上帝國子民的認同呢?抑或太過於思想上帝國,以致失去和這世界的關聯性?

祈禱:

阿爸父上帝,祢是慈愛公義的真神,我甚願用真實的心與話語全然歸榮耀於祢。求祢鑒察我心、潔淨我心,讓祢長存在我生命中最核心的地方,不偏不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