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8/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要作他們的上帝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0章1~24節》

他們要事奉我──上主、他們的上帝,要服事我所選立來繼承大衛的君王。(耶利米書30章9節)

有學者認為,耶利米書30~33章是該卷書「黑暗中的一束亮光」──在很多刑罰後仍存盼望。因著以色列和猶大的悖逆,上帝讓兩國相繼陷落,被外邦滅國、人民被擄,上帝的子民因此承受極大痛苦。當猶大國被滅,大半菁英被擄去外邦,我們知道這是上帝的懲罰,雖極嚴厲卻非趕盡殺絕、永不得復國。在這裡,有個情況值得我們細細體會。

曾和上帝立約的國家,因悖逆不遵行約定,所以遭受上帝懲罰,這可以理解。但是,難道整個猶大國都悖逆不遵行與上帝的約嗎?難道都沒有人遵行上帝的律法,所行合上帝心意嗎?我相信當然有,而且不會少到稀疏不可見。然而,當上帝差遣巴比倫大軍攻陷耶路撒冷時,這些遵行上帝話語的人一樣受難、一起被擄,並無分別。因為整個猶大國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當上帝的懲罰臨到,不會只有悖逆者受苦,遵命的人就倖免。這對聽命的人是否不公平?不會。因為在一個生命共同體中,他們也只做到獨善其身,未能影響其他人一起轉向上帝,這也成為他們的失責和罪疚。所以,當上帝的懲罰臨到時,他們也必須一起承受。

但不同之處在於,遵行上帝話語的人始終對上帝有信心,即便在被擄之地,仍堅持對上帝的信心和盼望,他們正是眾先知口中所說的「餘民」。而他們和其子孫,也就是經文中提到上帝要救贖的對象(30章10節)。他們不曾離棄對上帝的信仰,從整個被擄到歸回重建耶路撒冷聖殿,也正是建基在他們對信仰的堅持和實踐。

這世代的基督徒也應該有這種覺醒和認知。教會是一個信仰群體,而不是散置在各地的獨立地方教會,上帝看我們是一體的。眾教會之間如何彼此對待?是否互相幫補?資源的分享流通是否顧及弱勢和缺乏者?這都是不可忽視或漠視的。我們有同一位上帝為我們的王、我們的主;我們是以上帝國的角度來看待自己,而不是以教會本位主義在定位自己。

如果我們只是獨善其身,各教會只顧自己的好處,那我們和當時悖逆的猶大國其實相去不遠,可能還更差勁。如此一來,我們可能要準備好面臨被擄至外邦,重新淬鍊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和委身了。


默想:

上帝總不離棄我們,但我們對信仰的不經意,卻常讓我們陷於上帝的懲罰中。因此即使在懲罰中,我們仍要維持、重建對上帝的信心。

祈禱:

阿爸父上帝,我雖不配得,但祢仍賜下祢的慈愛與福分。求祢使我在黑暗中看見光,在迷失中聽見愛的呼喚。父啊,幫助我不要與祢分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