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8/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吃了酸葡萄,誰的牙齒酸!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1章23~30節》

相反地,誰吃了酸葡萄,誰的牙齒就酸壞;每一個人要因自己的罪過死亡。(耶利米書31章30節)

上主藉著異夢,傳遞正面的信息給先知耶利米,這對長久以來一直宣告著「壞消息」的耶利米來說,實在是美得無比的異夢。難怪他要說:「於是我醒過來,看見我睡得香甜」(31章26節,原文直譯)。原文並沒有指明是誰醒過來,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是「於是人民要說」,認為醒過來的是人民;但是多數譯本都認為是耶利米在甜美的異夢中醒過來。

上主要使被擄的人歸回,使疲乏的人飽足,使愁煩的人知足。原本,上主向以色列作根除、拆毀、推翻、破壞和消滅的工作;現在卻是栽培、建立。而且,要讓人的後代和牲畜在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密布繁衍。這樣的美景對應現實中猶大的悲慘狀態,先知耶利米當然會連作夢都要微笑了。

接下來,先知提到當時流行的諺語「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女的牙齒酸壞了」(29節),反應出的錯誤看法,以為國家受罰、被侵略是因為受到先人犯罪的連累。這種思維是出自出埃及記20章5節的影響,經文記載十誡中第二誡指出:「以色列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和合本)既然影響到三四代,那他們現在遇到的艱難一定是前幾代祖先犯罪的結果。

但是,耶利米嚴正警告當時的以色列,他們自己所犯的罪並不比列祖的輕。當時以色列人的頑梗悖逆不肯歸向上帝,才是他們被懲罰的主因。所以,每個人要擔當自己犯罪的結果,無法再躲於群體、結構中,把自身責任往外推。怪先人、怪社會、怪制度、怪時勢……。就像始祖亞當把擅自吃分別善惡樹果子的責任推給夏娃和上主,夏娃則怪罪蛇的誘惑;不願承擔自己的罪責,已經是人類的天性。

誠然,沒有一個人的生命、生活,能夠不受過去的歲月影響;不管是好是壞。但這並不意味我們能推卸責任,將一切責任歸咎於「前人」或「群體」。這無疑是自欺欺人並哄騙上主,把自己所作決定的責任壓縮至最小。事實上,我們既然有權選擇,就必須為所作的決定負起責任。

就如經文所說:「誰吃了酸葡萄(未熟的葡萄),誰的牙齒就酸壞;每一個人要因自己的罪過死亡。」(30節)


默想:

上帝使我們滿滿承受救恩能力,願我們清楚自己的天命,並應負的責任;而非白白領受能力、享受恩典,卻不積極活出為主所用的生命。

祈禱:

父神,我雖不明白明日將如何,但我知祢必與我同行,祢知道我的前途與光景,祢所應許的真平安堅固我心,我知道我不孤單,因祢與我同在。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