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9/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脫離被擄的處境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8章1~28節》

但是王回答:「我害怕那些向巴比倫投降的猶大人。巴比倫人可能把我交給他們,讓我受盡折磨。」(耶利米書38章19節)

今天的經文說明為何西底家王相信先知耶利米的話,卻不去行的真實原因。耶利米告訴西底家王要投降,但是王卻決定對抗巴比倫。西底家知道最後必無法戰勝巴比倫,卻又懼怕若投降,會被羞辱折磨。他說:「我害怕那些向巴比倫投降的猶大人。巴比倫人可能把我交給他們,讓我受盡折磨。」(38章19節)耶利米則向王保證,他若順服上帝旨意,所擔憂的事必不發生,「巴比倫人不會把你交給他們。我求你聽從上主要我轉告你的話,你就會事事順利,不至於死。」(20節)

人的一生會遭遇許多關卡,懼怕、擔憂常使我們不知所措。世界上充滿甜蜜好聽的謊言,雖然悅耳、表面有平安,實際上卻會把我們帶到失敗和毀滅。西底家王心裡明白,唯有說苦澀實話的先知耶利米所講的話,才能給予他平安,做出正確判斷;但是,他卻缺乏行動的勇氣。

當人們在困境中,需要兩個屬靈夥伴,以免被困境所困:一個是上帝,另一個是能真實傳達上帝旨意的人。上帝給予救贖的保證,而真實傳達上帝旨意者,會指引人如何得到救贖。面對困境時,人們要以西底家王為借鏡,採取兩種態度:1.智慧的勇氣:拋棄虛假好聽的謊言,面對真實處境;2.謙卑求助:西底家王勇敢向先知耶利米承認自己的害怕,擔憂投降可能帶來悲慘結果,卻獲得先知耶利米從上帝來的旨意:「聽從上主要我轉告你的話,你就會事事順利,不至於死。」上帝是愛,上帝就是問題的解答,困境的解危者。可惜,西底家王沒有堅持信靠上帝到底,最後被擄巴比倫。

2015年,兩位年輕女藝人分別因為受網路霸凌,以及入戲太深情緒困擾而輕生;反觀本土劇花旦李秋燕(藝名李燕),則拋開婚姻破碎的憂鬱,選擇信主受洗,將生命交付上帝,重回熱愛的戲劇工作,並開始美好的新生活。她見證說:「生活中難免會很挫折,當遇見不舒服的人事物時,我沒有好修養能為對方說上祝福的話,但至少管好我的心及我的嘴。人都不是完美的,犯錯時都需要被諒解、被原諒,是否能更寬容一些呢?從自身做起,不出惡言,慢慢地學習尊重別人,讓這社會溫暖一點。」


默想:

在生命的轉彎處,能有智慧勇氣、謙卑求助的人有福了,他將得到上帝和人們的幫助,突破困難,重新得力。

祈禱:

主啊!祢是憐憫和幫助之主,真心尋求祢的人,祢要賜給他們得救之道,引導他們走出生命幽谷,在憂傷流淚後重現信心的笑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