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9/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抉擇與命運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9章1~18節》

但是,我──上主要保護你;你不至於被交在你所懼怕的人手中。(耶利米書39章17節)

今日經文提到,耶路撒冷城被巴比倫軍隊徹底攻破。西底家王和先知耶利米兩種不同的抉擇,導致兩種不同的結局。

耶利米始終順服上帝,誠實向西底家王說出上帝的旨意:「如果你向巴比倫的將軍投降,你就不至於死;這城也不會被燒毀。你和你全家的人都不至於死。」(38章17節)耶利米雖然因此受牢獄之苦,卻在猶大滅亡時,得到巴比倫王的釋放和禮遇(40章5節)。西底家王則因自私的理由拒絕上帝的旨意,不肯向巴比倫投降,造成耶路撒冷被毀、官員百姓被擄為奴的悲慘命運。西底家害怕投降會帶來偏激猶太民族主義者對他的報復,反而不肯相信上帝救贖的保證。猶大被巴比倫打敗後,西底家未如願逃脫,不僅所有王子和貴族被處決,他也被挖出雙眼,監禁在巴比倫監獄,結局比他原本擔心的更悲慘(39章5~7節)。

耶利米和西底家兩種截然不同的結局,正應驗聖經的話:「人以為自己所做的都對;上主卻審察他的動機。把所籌劃的事交託上主,你就能夠成功。」(箴言16章2~3節)箴言告訴我們,生命抉擇的原則是:不要太相信自己,而要相信全能的上帝,順服祂的旨意,就會得到祂所應許的成功、保護和祝福。耶利米的成功在於他相信上帝,是什麼使他有如此堅定和全然的信心?因為他完全相信,若順服上帝的旨意而行,必定會得到上帝的保護,在急難臨到時,會得到保護、救贖和祝福。

作一個戰敗國的先知,耶利米不但沒有遭遇敵國的凌辱、剝削和死亡,反倒受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善待、尊榮和禮遇。尼布甲尼撒王甚至命令元帥:「把耶利米找來,好好待他,不可傷害他。他有什麼要求,就替他辦。」(12節)當耶利米被關在王宮監獄時,古實人以伯‧米勒曾幫助耶利米。上帝後來也透過耶利米應許他,將會在亡國大難中平安得救:「你不至於被交在你所懼怕的人手中。我要保護你安全;你不至於死在刀下。你一定能保全生命,因為你信靠我。」(17~18節)

若你正陷入危機兩難,不知所措時,你會如何抉擇?是依靠自己的聰明?或是信靠上帝的幫助呢?


默想:

完全相信,順服上帝的旨意而行,就必會得到上帝的保護,在急難臨到時得到保護、救贖和祝福。

祈禱:

主啊!祢是保護人安全、賜給人平安的主。信靠祢的人,必定能夠保全生命,並得到善待、尊榮和禮遇。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