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9/0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3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翻轉生命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18章1~11節

18:1上主對我說:
2「你到那陶匠的家去;在那裏我有話交代你。」
3於是我到陶匠家去。我看見他正在轉動輪盤,製造陶器。
4每當手裏所捏的黏土不完美,他就用那塊黏土做成別的器皿。
5後來,上主又對我說:
6「難道我不能按照陶匠處理黏土的方法來處理你們以色列人嗎?你們在我手中就像黏土在陶匠手中。
7無論甚麼時候,我宣佈要剷除,破壞,或摧毀一個國家,
8如果那國家離棄罪惡,我就回心轉意,不降災難。
9無論甚麼時候我宣佈要栽培,建立一個國家,
10如果那國家不服從我,專做壞事,我就改變心意,取消我原先的計劃。
11所以,你要這樣告訴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民:我計劃打擊他們,準備懲罰他們。你要勸他們停止作惡,改變他們的所作所為。

◆造物主的憐憫

在南部有一個瓦窯,專門提供學生或對捏陶有興趣者前往體驗。第一次接觸時,本以為是輕鬆自在的捏塑,但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後,才發現需要相當的專注力。經過幾番努力,失敗的只能丟棄一旁,而真的照自己心意捏出的陶土,卻又差了幾分。

創造者永遠有創造的主權,決定受造物的樣式。上帝差遣耶利米到窯匠的家,耶利米看到的景象,就是陶土與陶匠的畫面;相對的,耶利米好似陶土,上帝則是陶匠。然而,耶利米與陶土的不同在於,耶利米能夠領受上帝傳遞的信息,並接受上帝對他的教導與塑造。上帝如同陶匠,永遠可以隨祂的心意在人的生命中展現創造的祝福。這樣的祝福,對主前587年約雅斤王掌權的時代也是一樣。可惜,當時以色列並不像耶利米一樣順服上帝的帶領,也不像陶土一般柔軟,任由陶匠捏、揉、搥、打,以致上帝心意中的瓦器做不成,不是重新再造,就是丟棄它們。

今天的經文一開始指出,上主的話臨到耶利米,帶著急切的口吻命令先知說:「你到那陶匠的家去」;耶利米立刻順服上帝的命令,到達目的地。在明快節奏下,耶利米看見每當窯匠手中所捏的黏土不完美,他就用那塊黏土做成別的器皿。窯匠非但沒丟棄做壞的器皿,反而用專業技術讓不完美的器皿重新再造。耶利米如同傳遞上帝信息的器皿,從陶匠的工作中看見上帝的啟示,並如實向以色列人傳遞信息:上帝必在祂的百姓中建造合祂心意的器皿,不會因為人的問題阻擋祂的計畫。耶利米清楚對百姓說:上帝的子民若忠於上帝、信守聖約就必蒙福;但是,人民若離棄上帝或不再信守聖約,就難以蒙福,如同失敗的陶土。第4節所描述的,是陶匠對陶土的不放棄;耶利米由此看見上帝對以色列民的慈愛,祂也是如此多次給予機會;而這樣的施恩惠,也需要以色列民願意信服上帝。從耶利米書18章1~4節,可看見上帝雖是造物主,卻沒有任意棄置祂的百姓,反倒多次重新給予機會,如同陶匠重新塑造器皿,讓以色列人能不斷蒙福。而5~6節,上帝直接啟示祂的憐憫更勝陶匠的憐憫,以色列家的一切祝福都在上帝的手中。

◆順服就是領受上帝的美好

7~8節更呼應耶利米書1章10節:「瞧吧,我今日立了你來管列邦列國,是要拔除,要拆毀,要毀滅,要傾覆,要建立,要栽植。」(呂振中譯本)在這麼嚴厲的啟示中,最重要的主軸是第8節所隱含的回轉心意,改變原有計畫的責罰。從經文可見,上帝有權力改變對以色列的計畫,強調祂的絕對權柄;但是,上帝卻對以色列不放棄地等候。以色列民是否順服上帝,進而改變態度,取決於他們對上帝的順服。

很多人都以為,自己的決定會比上帝更好。但先知耶利米卻不是如此,他不斷順服上帝,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既然是上帝「合用」的器皿,就不可能自作主張,而是聽憑主言。那麼,人們為何常和以色列民一樣,看不見上帝的美好呢?或許年輕就成為富豪的卡內基的一席話,為此做了最佳詮釋:「人必須有一個偶像。」這也顯出不合陶匠心意的陶土,將無法成為被喜悅的器皿、受差遣的生命。

以色列人想要累積什麼?顯然,他們不願順服上帝,原因在於不想失去己身的利益,因此他們對耶利米的責罵更難以入耳。當人失去與上帝緊密的和好關係時,人的身分與人生意義就進入變調的節奏中。也因此,上帝用甚快的節奏,讓耶利米盡速傳遞悔改的信息,好讓以色列民的結局能改變;而順服的態度就更顯重要。若失去順服的意願,又失去愛上帝的心,確實很難領受上帝的美好,再好的陶匠也無法讓已乾掉的陶土變成美麗的器皿。

◆翻轉生命

上帝對人的恩典不是一時感情的衝動,而是永恆的計畫與決定。順服陶匠的過程,常是一波又一波淬鍊生命的過程,既疲乏又艱難,然而這卻是邁向祝福、喜悅結局的必要之道。

有一偏鄉學校,老師為鼓舞學生而組了一團管弦樂隊。學生雖然努力反覆練習,但看著有限的樂器,仍不禁說:「我們既沒有好樂器也沒有亮麗的服裝,能做得了什麼?」雖是如此,孩子們還是接受老師的指導,用心地反覆練習,而老師也為樂團的需要四處奔波。有一天,這群學生突然歡欣鼓舞地演奏著樂器,因為他們收到知名歌手贈送一套全新的爵士鼓。原來歌手透過一部影片得知這群學生的努力與付出,孩子們分享學習過程的艱辛與未來的美好。這群孩子一開始不知道自己的努力會有什麼結果,他們只是願意順服老師的帶領,從未想過會受到這麼大的激勵。這群孩子為了音樂不斷磨練自我自私、懶惰及容易情緒化性的性格,藉著順服,他們進一步改變了學習態度,不再抱怨、發牢騷、氣餒,也不再自我設限或過於驕傲。

老師受訪時,總是輕描淡寫地說:「他們可以更好。」看似輕鬆的語句中,背後則有堅定想為學生翻轉生命的計畫。老師把孩子對音樂的認真態度,導引到對課業的態度。在師生共同努力的過程中,其心中那股「貧窮可以不用複製、階級可以不用複製」的胸懷可見一斑。

上帝是我們最好的老師,當我們願意順服祂的帶領,我們被翻轉的將不只是生命,還有領受更多的祝福和恩典。你是否還在埋怨你的日子不夠好?你的志向不得伸展呢?上帝眼中看為好的陶土,就是要順服上帝的塑造,相信祂在我們身上的確有所作為,並耐心等候祂的時間;相信上帝是最有智慧與權能的陶匠,祂在你我身上所做的一切,沒有錯誤。

討論題綱:

1.成為順服上帝的陶土對你而言是否有困難呢?在你生命中哪些事總是難以順服上帝?
2.信任上帝在我身上的作為,就是最大的改變!請分享:如何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使生命翻轉? 

代禱事項:

1.為教會福音事工代禱,讓順服的力量成為宣教的影響力。
2.為自己的家人代禱,讓全家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也成為教會的祝福。
3.為自己禱告,求主賜給我一顆願意悔改的心、不要阻擋上帝計畫的心,讓上帝不斷成就祂的旨意。

祈禱文:

主啊,我在祢裡面靜靜等候,在祢裡面仰望期待,因為祢是賜恩典、平安的主。我相信祢的帶領,今日的我若有任何成就,不是單靠我自己,而是在祢裡面使我有安靜的力量,使我領受豐盛美好的祝福。求主垂聽我的禱告,幫助我等候順服祢的帶領,不論往哪裡去,我一生都要跟隨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和弟兄姊妹一起閱讀今天的經文,安靜默想後,彼此分享教養孩子信仰的甘苦經驗。
2.分享自己曾對某事半途而廢的經驗,在這當中信仰給你哪些學習與提醒?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