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9/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懂得保護自己的領袖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1章1~18節》

以實瑪利和跟他同來的那十個人拔出劍來,把基大利殺了。(耶利米書41章2節)

不論國家、家庭、公司或教會,領袖都扮演保護者角色。失去領袖,人們就會失去保護、財產和幸福。領袖保護自己,並非自私的行為,而是珍貴的智慧。領袖明白保護自己,注重自己的健康和安全,才能給人們堅固長久的保護。因此,有智慧的領袖除了真心愛護他人,也要懂得保護自己。好的領袖需要長壽、健康和安全,好讓他造福眾人的德政得以延長和擴展。

猶大總督基大利慈心愛民,且與巴比倫王友好,是當時戰敗的猶大餘民唯一的保障。然而,也有人視他為亡國叛將,欲謀殺他以消心頭之恨。

忠心的約哈難特地前來告知基大利,以實瑪利將謀殺他的陰謀,並要求讓他暗殺以實瑪利來保護總督的安全。基大利卻出於愛心拒絕,反而不設防地熱情接待以實瑪利,導致殺身之禍(耶利米書41章1~2節),也造成許多人喪命(5~7節)和被擄的悲慘命運(10節)。雖然後來約哈難救回基大利的女兒和所有留在米斯巴的人,由於基大利被以實瑪利暗殺了,這些人害怕巴比倫王,便逃往與猶大友好的埃及,開始新生活。

近年來,有多位熱心盡忠的中壯年牧者,在服事上有美好成果,也有幸福甜蜜的家庭。然而,卻因為服事過勞,突然間病倒或離世,不但導致家庭破碎和陷入經濟困境,教會也陷入失去牧者的悲傷、軟弱和無助中。

筆者10年前曾因過勞而被迫停止服事,當年孩子僅一歲半,師母為我擔憂不已,甚怕會突然失去丈夫,孩子沒有父親。當時,我才領悟到因為我不懂保護自己,差一點毀掉自己和家庭,也讓教會失去了牧者。

有一位牧者好友告訴我,他喜歡騎單車運動健身。他選擇路線的原則不是平坦好騎、風光明媚的路線,而是要避開車多的路線,以免在騎車過程遭遇意外傷亡,導致影響服事和教會,也造成家庭生活陷人危機。

父親,作為家庭的領袖,要懂得全面保護自己,包含健康、情緒、事業、財務、感情、品格、安全和人際關係等,並隔絕危險、情慾與惡習,好成為家庭最穩固堅強的依靠,保障家庭和家人長久的豐足、平安和幸福。

有智慧的領袖,亦要懂得保護自己。當領袖懂得保護自己,才能夠保護他所努力的成果,以及保護在他手下每一個人的幸福和未來。他明白他的失敗或死亡不是個人的失敗或死亡而已,而是帶給一群人的悲慘命運。


默想:

作一個有智慧、懂得照顧和保護自己的領導者,有健康、長壽、活力與平安,得以長久服事主,使手中所做一切美好的工得以延續下去。

祈禱:

主啊!求祢賜給屬靈的領袖健康、長壽和平安,給予他們智慧避開一切的危險、詭詐和陰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