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9/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自己圖謀大事?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5章1~5節》

你想為自己成就大事嗎?別作夢!(耶利米書45章5節a)

約雅敬第4年,大約是西元前605年;這一年對猶大國而言,是不尋常的一年。當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打敗埃及法老王尼哥,成為政治新霸主,眼看猶大國就要從埃及的手中被換到巴比倫的統治之下。在這一年,上帝宣布以色列人要被擄70年(耶利米書25章1、11節)。同這一年,巴錄將先知耶利米從事奉開始宣講過的信息全寫在書卷上。因著這樣的服事,巴錄曉得耶利米所知道的──上帝要拔除拆毀,上帝要動作了,他的國家要面對毀壞;於是,他的心因這些信息難過悲傷痛苦,呻吟而憔悴,不得安寧。上帝知道人的需要,所以透過耶利米告訴巴錄,祂的心意在這個時候是必須要毀壞拔除,但是上帝要保守巴錄有逃命的機會。我們可以知道,一年後巴錄真的出現在聖殿中,代表當時仍被拘禁的耶利米向百姓宣讀書卷上的信息(36章9~10節)。上帝信實地保守了巴錄的生命。

不要為自己圖謀大事,因為再大都大不過上帝,我們的一生要為上帝圖謀大事。身為上帝的兒女,所有一切生命的意義都在乎完成上帝的計畫,得著永恆的價值。很多時候,我們會面對兩難,但是每一次也都再再考驗我們,是否尊主為大,以祂為尊。先知因為事先得知國家的未來,承受著面對同胞的不捨,承受著上帝已決的心意。「時代的先知」該如何做?這種兩難,不是只有耶利米和巴錄有。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也曾面對這種兩難的拉扯,他在給好友尼布爾的信中說:「德國的基督徒將面臨可怕的抉擇:要不希望他們的國家戰敗以保全基督教的文化,就是希望他們的國家得勝,以消滅基督教的文化。我知道我必須選擇二者之一,然而我不能在安全中做此抉擇。」何等兩難,看見國家戰敗而信仰保全,或國家得勝而基督信仰滅絕?這對一位認真的基督徒公民,何等撕扯!但我們知道,潘霍華選擇為上帝圖謀大事,不是為自己的國家或為自己。潘霍華後來決定回到德國,最後進了監牢,死於納粹之手。

巴錄因著上帝的應許:「但你無論到哪裡去,至少有逃命的機會」,意思是說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使你保全自己的性命。上帝的應許和保守使巴錄雖看見猶大國經歷上帝的拔除拆毀,但他更盼望著一個更加聖潔的國度,而願意在現在為上帝圖謀大事。


默想:

到底哪些因素會驚嚇我,使我失了準,只會為自己圖謀大事?

祈禱:

創造天地的上帝,祢是我們準則,是我的平安。請祢約束我的手腳,不為自己圖謀大事,單單為著已經守住的信仰,繼續不搖晃的堅定前進,直到上帝完全地掌權,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