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9/1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3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禁止自己行惡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4章11~12節,22~28節

4:11到那時,有人要告訴耶路撒冷人:有灼熱的風從曠野向他們吹來,不是那吹走糠秕的柔風,
12而是上主召來那最強烈的風。上主親自在審判他的子民。
22上主說:我的子民愚蠢;他們不認識我。他們像低能的小孩子,一點兒智慧都沒有。他們只曉得做壞事,不曉得做好事。
23我俯視大地,一片荒涼;我仰望天空,黑暗無光。
24我眺望大山,觀看小山;大山震動,小山搖擺。
25我看不見人影;連鳥兒也都飛走。
26良田變成荒野;城市有如土堆,因為上主傾下他的烈怒。
27上主說過,全地要荒蕪,但他不徹底加以滅。
4:28大地要哀鳴, 天空轉黑。上主說出的話絕不改變;他的決定絕不更改。

◆罪使平安遠離

先知耶利米是在以色列悖逆聖約、橫行己意的時代蒙上帝呼召;他傳講的信息幾乎都是關於審判與歸回。最令先知難過的是,以色列民一再忽視上帝的警告,等於將國家前途推向滅亡的道路。雖然如此,先知對上帝有清楚的認識;面對敗壞的世代,他除了深切指責,更以宗教領袖、思想家及屬靈先鋒的胸懷給予提醒,讓陷入敗壞的以色列民能因他的生命而受影響,重新向上帝呼求,藉以改變處於劣勢的生命困境。

耶利米書4章11~12節指出,以色列民將避免不了從沙漠吹來的熱風。耶利米用當地人民熟悉的天然災害,來形容這個令人窒息的審判;這樣的災害隱含上帝的審判意味,而人民失去平安的原因,在於他們的心遠離上帝的愛,導致罪蒙蔽了一切,讓平安徹底遠離。來自北方的風,則意指巴比倫大軍。面對令人窒息的風,人們或許能逃到屋內躲避,直到災難離開;但面對殘酷的軍隊,人們要往哪裡躲,才能真正免除沒有平安的日子呢?此外,先知的信息更直指,上帝的審判比窒息的風和壓境的大軍更難以招架,當上帝的審判臨到,誰能逃離祂的眼目,在罪中躲過禍患呢?

先知雖傳達審判的信息,卻仍以「兒女」稱之,表達上帝對以色列民的愛與憐憫。很多人會疑惑:上帝既是愛的神,為何降災?無論南國猶大或北國以色列眾先知的信息,都點出百姓若放棄上帝的愛,必招來審判。但上帝的審判並非為了報復,上帝降災是為要保全祂的兒女不至於全部死在罪中。審判是上帝終止祂兒女繼續活在罪中的手段,也是人與上帝重新和好的契機。因此,先知宣告說,上帝施行拔出的目的是為了栽植;施行拆毀,是為了重新建立;這也是先知耶利米受呼召以來,一直傳達的中心信息。

◆罪使一切都荒蕪

23~26節,完整表達上帝烈怒後的景象。從自然界到人開墾之地,無論是天上或地上的一切都失去美好的平衡,這個結果是上帝對罪的警告。可見罪是一種反創造的力量,人的罪使生命和萬物的秩序受到嚴重破壞;其中,唯一不受影響的是上帝的權柄,及祂對人類歷史軌道的介入。

罪,確實會帶來令人想像不到的破壞性結果。從先知的警告,我們看見上帝為了阻止人持續犯罪,任由人遭受災難,好讓愚頑無知的兒女停止行惡。因此,人該如何回應災難,成為最重要的態度。我們可發現,在患難中,上帝的心意不是報復,而是兒女歸回。人的確有軟弱,但當人願意全心倚靠上帝,行走每天的道路,上帝的恩典會使人在軟弱中逐漸剛強。

從今天的經文反省,人的罪會帶來毀滅的反創造力量,但這力量仍不足以勝過上帝的創造大能。在耶利米的異象中,雖然許多景況都是拔除與拆毀的哀傷,但慈愛的上帝仍給予先知一份終極的盼望──毀壞不是一切的結局,被上帝重新恢復與建立才是。確實,罪會使一切成就變成荒蕪,但荒蕪是上帝為了阻止人墮落的過程,而不是生命的終局。上帝要使人重新恢復「上帝兒女」的美好身分,正是祂給先知最大的盼望。

◆禁止行惡與積極信靠

在希臘歷史家普特拉(Plutarch)的作品中,葛利勒(Gryllus)提到:「宗教一旦與生活分開,人類便與禽獸相差無幾,甚至在許多方面比禽獸更可悲。」人會因為罪的緣故,在無休止的爭吵與不安中生活,以致感受不到上帝的慈愛憐憫;也因此,人即使面對重大災害,也不相信反創造力的主因在於罪。

哲學家柏拉圖(Plato)則教導,靈魂的高尚莫過於效法神,人必須有意願學習神的公義、聖潔、有智慧,才能真正抗拒行惡的意念。如同耶利米所經歷的風霜與荒涼,仍不減對上帝的堅定信靠,並堅守崗位,陪伴以色列民度過每個患難,持續在祂兒女的心中傳遞上帝的信息。

墮落與悖逆不是上帝創造人的目的,愛與憐恤才是上帝兒女存在的價值。禁止行惡並非僅獲得上帝歡欣,而是讓人在有限的智慧中領受上帝永恆的護衛與教導;禁止行惡不是加添自己的道德力量,而是不讓自己離開上帝創造生命的本位。人對本分最直接的解釋,就是持守上帝的愛與公義;當人持守上帝創造我們的生命本分,那麼遠離惡行就不會是困擾。反之,若行惡已成了習慣,你的心不再警戒時,那再多先知的呼喚,也只是成為你心靈的焚風。唯有聖靈吹拂的風,才能使人勝過心中的惡習,悔改歸向上帝。

人若真誠尋求上帝,正是遠離行惡的道路,態度必是積極信靠。神學家阿奎那常被引用的一句話:「人終極的快樂完全在乎思想上帝。」神學家奧古斯丁也根據自身靈修經驗分享:「我尋求祢,等於尋求快樂的生活。」宗教改革家加爾文則點出,人的思想無法測透上帝的本質,上帝也在祂的啟示中屈就我們有限的理解力。

今天的經文是上帝給予祂兒女在生活上的實際教導,好讓我們可以理解積極信靠上帝與行惡是兩條極大反差的道路──悖逆上帝,等於違逆人與上帝之間的自然法則,這樣的逆行會使人的煎熬與困苦更劇烈;而積極信靠上帝,等於將自身生命推向平安喜樂的心靈之路。而這正是先知耶利米期盼以色列民重新歸回的盼望。

討論題綱:

1.在我們的國家,有哪些罪需要透過信仰來呼籲人不要繼續沉淪?
2.如何和先知耶利米一樣順服上帝,陪伴軟弱的人度過消極的生命光景? 

代禱事項:

1.為牧師的講道服事代禱,讓講台持續成為上帝話語的泉源,使人警醒與加添智慧。
2.為靈性軟弱的肢體禱告,求主上帝憐憫與幫助。
3.求主揀選上帝的兒女投入各樣福音事奉中,建造整全的信仰與生活。

祈禱文:

主啊,這是一個沉重的世代,台灣近年從經濟高峰逐漸下墜,人民在各樣壓力下活得比以前更沒有盼望,誤以為經濟豐富才是一切。為了經濟利益,任憑空氣飄散有毒物質、汙染的水排入溪流,市面充斥有毒食品及黑心商品。在這真假難分的世代,讓人心失去平安。求主幫助我們,在這世代中學習耶利米,專心尋求上帝,讓人能因為仰望上帝,重拾平安,使台灣回復原來祢所創造的美好面貌。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邀請弟兄姊妹閱讀、默想今天的經文,彼此分享自己曾經的軟弱如何變為剛強。
2.探討耶利米為何有勇氣宣讀上帝的審判,並分享如何用同理心陪伴遭受患難的弟兄姊妹。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