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9/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愛推倒高牆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2章11~22節》

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祂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以弗所書2章14節)

清代書畫家鄭板橋在山東為官時,有一天接到一封家書,信中說到家裡正為了築牆之事與鄰居打官司。於是,鄭板橋就作了一首詩,託人帶回。詩中寫著:「千里捎書只為牆,讓人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看了這首詩,十分感動,也認同鄭板橋的看法,於是讓出三尺的土地。鄰居看見鄭家禮讓了三尺,也自行往後退三尺。這種禮讓成就和睦的美德,成了佳話,流傳後世,那條巷子也因此被稱為「六尺巷」!

為了鄉里間的和睦,他們各自都付上代價,犧牲了一點土地。然而,保羅寫信給以弗所的教會時,論到在基督裡合一,更指出耶穌基督以自己作了和睦的代價。保羅說:「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祂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以弗所書2章14節)聖經學者Archibald T. Roberts(1991)在其對以弗所書的釋義中指出,耶穌基督成就了和睦,祂在十字架上廢掉了人與人之間的冤仇,又讓人與神和好,這一切都是因為「愛」。

聖經學者巴克萊(William Barclay)曾說一個故事:有幾位法國官兵帶著同僚的遺體,來到一處墓地,要把他葬在那裡。有位修士出來見他們,說:「這是羅馬天主教的墓地,必須知道這人是否屬於羅馬天主教會。」但這些士兵都說不知道。修士只能對他們說抱歉,拒絕他們將遺體葬在教會墓園內。士兵們很失望地抬著夥伴出了這墓園,並把他葬在墓園籬笆外的地方。第二天,那些士兵又回來看看墳墓有沒有問題。奇怪的是,他們怎麼找都找不到。就在他們不知如何是好時,修士出現了,他對他們說,因為昨天拒絕他們在教會墓園中埋葬他們死去的同伴,他的內心受到困擾,於是今天一早起來,就動手把籬笆往外移,讓這位士兵的遺體也包括在教會的墓園內。

人性有許多的自私、自我保護與自以為是,也因此人與人之間築起高牆為彼此作了分別。如同分別猶太人和外邦人、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教會與社區;互相敵對與分裂,正是高牆的本質。然而,耶穌基督以自己的身體付上了代價,使我們與人、與神有了全新的關係。


默想:

不要讓基督以自己的身體推倒的牆,卻再因為人的自私自利、自以為是又築起阻隔的高牆。

祈禱:

在天上的父,感謝祢以基督為我付了代價,使我與人、與神都有和睦的關係。幫助我成為祢和平的使者,傳揚愛與和睦的信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