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9/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饒恕的功課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4章17-32節》

要親切仁慈相對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章32節)

上帝願意饒恕我們,但我們是否也能饒恕別人?這一直是個不容易的課題。文學家魯益師(C. S. Lewis)說:「饒恕是超越人類所謂的公正,它赦免那些完全無法寬恕的罪行。」

1994年盧安達總統Habyarimana的座機被不明的飛彈擊落。胡圖族(Hutu)的極端分子迅速掌握政權,並宣布圖西族(Tutsis)是刺殺總統的元兇。於是境內掀起滅族大屠殺,執政的胡圖族號召全國族人對圖西族進行追殺,3個月下來,共屠殺了約百萬人。

一名圖西族婦女伊瑪奇蕾‧伊莉芭吉札(Immaculee Ilibagiza),在大屠殺當時22歲,幸運地被一位胡圖族牧師收留藏匿,她與另外7名同族婦女躲藏在隱密的狹小浴室而逃過一劫。當她們躲藏時,還清楚聽見殺人者的叫囂聲。他們手持武器在屋裡穿梭,甚至直接點名說:「我已經殺了399隻蟑螂,殺了伊瑪奇蕾後,就剛好湊成400,好極了。」伊瑪奇蕾的腦子裡縈繞著一個念頭:「一旦被捉到,他們必會殺了我。」她不只恐懼、擔心,也充滿怨恨,如果可以報復,她一定不會放棄。

她們躲在衣櫃般大小的浴室裡91天,殺戮者返回搜查好多次。她努力克服心中的恐懼,心裡默禱:「主啊,求祢幫助我,別讓我這樣死去,千萬不要。」後來伊瑪奇蕾發現,她的父母與兄弟都被她所熟識的胡圖族鄰居凌辱殘殺時,她幾乎完全崩潰,內心被強烈的仇恨與報復的衝動所煎熬。但是,上帝用主耶穌十字架上那赦免敵人的大愛,來轉化她的心靈。經過內心長久的掙扎,她終於戰勝心中仇恨,能夠當面向那位殘殺她父母兄弟並一直要追殺她的兇手說:「我原諒你。」

保羅說:「你們要除掉一切怨恨、暴戾、忿怒。不要再喧擾或毀謗;不要再有任何的仇恨。要親切仁慈相對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4章31~32節)伊瑪奇蕾的信仰幫助她,選擇寬恕放下仇恨,邁向新生。她在《寬恕,我唯一能做的──種族滅絕的倖存者告白》一書中,留下她的心路歷程。我們幾乎不敢確定我們可以像伊瑪奇蕾一般,對傷害我們的人說:「我原諒你。」但伊瑪奇蕾卻向我們表示,饒恕是可能的。那能帶著傷痛饒恕人的,是偉大的。


默想:

要放開報復的手不是一件容易的功課;然而,饒恕的珍貴不只是釋放了傷害我們的人,也是把自己從仇恨中釋放了。

祈禱:

天父上帝,謝謝祢藉耶穌基督饒恕我的過犯。求祢幫助我學習饒恕的功課,用祢的愛彼此款待。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