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9/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光明的子女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5章1~20節》

光明結出一切豐盛的果實,就是良善、正義,和真理。(以弗所書5章9節)

2014年頂新集團的油品事件中,有命理風水師出來分析說,頂新集團總部設在101大樓最高辦公室84樓,處在高位,是一個孤峰煞,就像沒有百姓臣服的意思,所以全台灣人民都在反頂新。另有命理師指出,這是因為魏家祖厝大門犯煞,如果不修正,恐會有牢獄之災,強調「官災牢獄帶枷鎖,徒刑發配出他鄉」,此外還可能會「離子賣田園」。這些論調聽來都令人匪夷所思,意思是風水對了,人就不會做黑心的事?還是風水對了,做了黑心的事,也會沒事?

基督信仰給我們不一樣的看法,使我們做出不一樣的決定,是上帝所喜悅的。保羅說:「你們原是在黑暗中,可是自從成為主的信徒,你們就在光明中。你們的生活必須像光明的人。光明結出一切豐盛的果實,就是良善、正義,和真理。」(以弗所書5章8~9節)然而,他也提醒信徒:「不要讓任何人用空口白話欺騙你們。」(6節)

2013年,台灣發生銅葉綠素假油事件,當時頂新魏家以被害者身分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董事長還以一幅對聯表達經商原則:「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橫批:「良心」。但後來有人酸說:「良心給狗吃了。」2014年9月,強冠公司以劣質廢油生產「全統香豬油」事件爆發,魏家還是被害人。直到10月,頂新集團被揭發長時間以飼料油混充食用油,並以食用油賣給信任他們的台灣人。該集團負責人過去常說的一句話:「食品是老實人做的生意,也是良心事業。」聽起來格外諷刺。對頂新企業的黑心無良,民眾從失望轉為憤怒,群起抵制。屏東一家小麵店在告示板上寫著:「我們賣人吃的食物」。這是小店對黑心企業的諷刺,也是小市民的心聲。

這也讓我們想起先知何西阿宣告上主給以色列的判詞:「以色列人像迦南的商人一樣不誠實;他們慣用兩樣的天平欺詐顧客。他們說:『我們有錢,我們發了財;沒有人敢指控我們發橫財。』」(何西阿書12章7~8節)欺騙可能是賺錢的捷徑;然而,保羅提醒:「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因為他們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來也是可恥的。」(以弗所書5章11~12節,和合本)


默想:

當有學問的對聯或自比是「老實人」的經商理念,都變成空口白話、虛浮的言語,在「童叟無欺」背後所做的事,真的對得起「良心」嗎?

祈禱:

天父上帝,祢知道我所想所行的一切,求祢幫助我除去不好、不義、不真的念頭,成為祢真實光明的子女。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