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10/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僕人的堅持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4章1~17節》

至高的上主啊,我從沒有玷污自己,從小就沒有吃自然死的或被野獸撕碎的動物。我沒有吃過不潔淨的食物。(以西結書4章14節)

舊約中的先知不僅透過言語、器物傳講上主的話,也用身體語言──動作,來傳達上主的吩咐。例如,以賽亞曾赤身光腳行走3年預言埃及人及古實人將被亞述國擄走(以賽亞書20章1~2節);耶利米以打破瓦瓶表明猶大國將遭滅亡(耶利米書19章)。以西結的象徵性動作,則預告以色列將面臨的困境,其行動中也出現幾種器物象徵以色列受苦的景象;例如,在磚上畫一座城代表耶路撒冷,四周安設攻城武器以示耶路撒冷被圍困攻擊;城與以西結中間,並放鐵片作為鐵牆。以西結表示,這是上主親自的作為,警告以色列民不要再以為耶路撒冷可能保全;連所吃的餅也來自粗糙的穀物,甚至食物和水均要限量,意表圍城時,糧食與飲水將嚴重不足。

上主還吩咐以西結用人糞烤大麥餅,在以色列民面前食用。按禮儀而言,人糞為不潔之物,應埋在遠離人居之地,且不得用於日常生活。因此,當上主命令以西結用人糞烤煮食物時,以西結敏銳察覺其中的不適當。以西結是祭司,他自覺若如此做,將有損其祭司身分當持守的聖潔。因此,他對上主說:「至高的上主啊,我從沒有玷污自己,從小就沒有吃自然死的或被野獸撕碎的動物。我沒有吃過不潔淨的食物。」於是上主回應他說:「好吧,你可以用牛糞代替人糞作燃料,在上面烤你的餅。」(以西結書4章15節)以西結的敏銳察覺力,讓他隨即向上主表達自身當謹守的分際,並得到上主正面的肯定和接納,讓他繼續完成先知的使命。

對牧者和信徒而言,以西結的作為確實是美好的信仰典範。對牧者而言,牧者不僅受呼召正確宣講上主的話,牧養羊群,更要在生活、行為、言語、習慣上作信徒的榜樣,堅守真道,行出美善。對信徒來說,則要學習先知把所聽的道活出來,見證真理,散發基督馨香之氣。

和合本哥林多前書10章23節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人的生活環境有許多誘惑,似是而非的「道理」布滿人間,基督徒稍有不慎很容易就會背離上主的真理,走向迷途。以西結在真理的敏銳度及對於信仰操守的堅持,實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默想:

在我的服事中,我清楚明白何為上主喜悅的事嗎?在許多挑戰和誘惑裡,我有堅持當守的真理嗎?

祈禱:

感謝上主的光照,讓我看見以西結在信仰上的敏銳、智慧與勇氣,這是祢讓我學習的榜樣,我願意謙卑學習做祢喜悅的兒女。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