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10/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這就是耶路撒冷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5章1~17節》

至高的上主說:「這就是耶路撒冷!我把它放在世界的中心,讓列國環繞它。」(以西結書5章5節)

這段關於耶路撒冷未來景象的預言,猶如一部充滿殺戮、血腥的電影,一幕幕恐怖畫面足以讓人窒息。以西結受上主的命令,以行動表徵以色列未來慘絕人寰的命運。上主要以西結拿一把快刀剃自己的頭髮和鬍鬚,強調戰爭與被擄為奴是必定發生的事實,又要他把頭髮分成三堆:三分之一在城中要用火焚燒,象徵瘟疫與飢荒;三分之一在城的四圍用刀砍碎,表示許多人在耶路撒冷城外戰死沙場的慘狀;三分之一任風吹散,象徵散在各處或被擄之人,甚至散居各處的人最後也難逃被刀追趕殺害。

和合本以西結書5章8節記載:「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與你反對,必在列國的眼前,在你中間,施行審判。」句中的「我與你反對」或譯「我與你為敵」,簡短有力的句子宣告上主審判以色列人是勢在必行的決定。那時,耶路撒冷因受長期圍困,食物嚴重短缺,導致令人毛骨悚然的人吃人悲劇。滿城飢荒,惡獸來襲,瘟疫遍地,流血慘狀,使以色列人在列國中及經過的眾人眼前,成為羞辱、譏刺、警戒和驚駭。

以色列受到如此沉重的審判,他們到底犯了什麼滔天大罪,而不再蒙上主憐憫和眷顧,上主似乎棄他們於不顧?5章5節說:「至高的上主說:『這就是耶路撒冷!我把它放在世界的中心,讓列國環繞它。』」上主起初何等重視他們,甚至將其置於列國的中心,視為至貴至寶的子民來眷顧他們。然而,以色列民並未珍惜上主賜予他們的尊榮地位,反而不敬畏、不順服上主的旨意,一再悖逆上主。6節說:「耶路撒冷違背了我的誡命,比列國更邪惡,比鄰國更悖逆。耶路撒冷不守我的誡命,棄絕我的法律。」所以上主說:「你既然做出可憎恨、可厭惡的事來玷污我的聖殿,我將毫不留情地殲滅你。」(11節)這就是耶路撒冷,不知感謝、不知惜恩,又一意孤行的子民。於是,上主決意施行審判,教訓他們,使他們歸正。

看到以色列民如此,身為上主子民的我們也當引以為鑒,時常深思與反省自己的信仰光景,看重我們因主耶穌基督救贖恩典被分別為聖的身分,在現今世代持續為主作光作鹽,使世人認識上主,歸向上主,在上主的救恩上有分。


默想:

我清楚知道自己的基督徒身分嗎?知道自己神聖的身分當有的樣式和見證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憐憫與慈愛,懇求聖靈幫助我珍惜這份尊貴與神聖的福分,在生活中持守聖潔,並敬畏、尊榮上主,作美好的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