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10/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看見這事嗎?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8章1~18節》

上主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你看見這事嗎?你看,這些猶大人做了可惡的事,在全國到處行暴,還不滿足,還要跑到聖殿裡做這可惡的事激怒我。看哪,他們以最無禮的舉動侮辱我。」(以西結書8章17節)

以西結在異象中被上主的靈提到空中,帶領他到耶路撒冷。上主讓以西結看見聖殿內外以色列人的無禮舉動,逼使上主離開祂的住所──象徵上主和以色列同在的聖殿。在聖殿到底發生什麼事,足以激怒仁慈憐憫的上主,以致祂決意要對以色列傾倒烈怒呢?上主甚至說:「即使他們大聲喊叫,向我祈求,我也不聽。」看來,上主的審判似乎已毫無轉圜的空間。

就以色列的傳統信仰而言,聖殿是神聖的,是上主永遠的居所,是上主子民敬拜上主、得赦免、領受祝福的地方;聖殿裡,有一群專司敬拜服事的團隊,時時為百姓的需求按更次獻祭求福。百姓前往聖殿,為的是要敬拜那位帶領他們先祖出埃及、過紅海、進入被應許流奶與蜜之地,且至今仍持續與他們同在的上主。然而,上主讓以西結看見的事實,卻完全顛覆聖殿作為敬拜上主應有的神聖與尊榮。聖殿裡那些受命一生服事上主的團隊,竟以「上主看不見我們,祂丟棄了這地方」為藉口,做出極盡侮辱上主之事。

以西結看到聖殿北門內院進口處,祭壇旁有一尊偶像;從外院進口處牆上一個洞口往裡看,牆壁畫滿蛇和象徵污穢不潔的動物,還有百姓拜的偶像。更甚者,70位長老竟手捧香爐,偷偷焚香拜偶像;聖殿北門,一群婦女為掌管植物的搭模斯神之死哭泣;聖殿內院進口處的祭壇和走廊中間,約有25人背對聖殿,面朝東方向初升的太陽下拜……。他們完全無視上主的存在,不只褻瀆聖潔的上主,更挑戰祂的權柄。「你看,這些猶大人做了可惡的事,在全國到處行暴,還不滿足,還要跑到聖殿裡行可惡的事激怒我……以最無禮的舉動侮辱我。」以色列人如此膽大無禮、行惡到上主頭上的舉動,上主怎能不發怒?怎能饒恕、憐恤,聽他們的哀求呢?

看看今日的教會,是否存在對外高喊公義、聖潔、合一、宣教口號,追求建造宏偉華麗的教堂,內部卻充斥追求權力、名分、地位、利益,不惜利用教會名義、聖職名分、信徒團契、講壇信息,取得個人或派系團體利益,以污穢可憎的手段達到目的之惡事?禮拜是否不再是敬拜上主的聚會,教堂不再是敬拜上主、分享主愛的地方,反而成為權力鬥爭、利益交換、個人作秀的舞台呢?如果教會信徒無視上主的存在,上主還會垂聽信徒的禱告嗎?教會還會是上主祝福信徒的地方嗎?今日教會若要成就美善的見證,成為祝福的記號,絕對不可再步入以色列的後塵啊!


默想:

我是以什麼態度和行為來到上主面前?我的信仰和生活一致嗎?

祈禱:

懇求上主差遣聖靈引導光照我,好叫我以清潔的心、正直的靈時刻警醒,以敬畏的心敬拜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