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10/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額上有記號的人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9章1~11節》

你去,走遍全耶路撒冷,遇到那些因城裡所發生可惡的事而苦惱悲歎的人,都要在他們額上做記號。(以西結書9章4節)

有一次和家人到農園採花生,母親指示後,大家各據一方開始拔起花生。近傍晚,只見母親眼明手快地在成堆花生中做分類,轉眼間就出現4組大小、長相明顯不同的花生。母親一一說明不同等級的用途:長相極差的丟置一旁,備做有機肥;長相稍好的可馬上煮來享用或分送親友;數量最多的是品質佳的大顆粒,可即刻秤重分裝出售;剩餘數量不多,但又大又飽滿的優質品,則留作「種子」。我好奇問母親,如何在極短時間分辨出不同等級?她回答:「花生品質的好壞,一看就知道了……長年的經驗,花生一出土,映入眼簾最醒目的就是品質最好、要留作種子的。」有了這些品質極佳的「種子」,家人才能年年有花生可栽種,年年有花生豐收。

以西結在異象中,看見上主如何嚴懲罪惡滿盈的以色列。9章5~6節描述:「我又聽見上帝向其他的人說:『你們要跟在他後面,走遍全城,下手屠殺,不要放過任何人,不要憐憫……但是不可殺那些額上有記號的人。』」懲罰的殺戮,從聖殿中帶頭犯罪的長老開始進行。不過,在這行動中,有些人被免了死刑。上主吩咐先知:「你去,走遍全耶路撒冷,遇到那些因城裡所發生可惡的事而苦惱悲歎的人,都要在他們額上做記號。」(4節)這些免遭殺害的人,就是當耶路撒冷人行邪惡可憎之事時,他們不僅堅守敬畏上主的信仰,也為可惡的事嘆息、哀哭。行使滅殺行動的使者,在這些人的額頭塗上記號,使其在毀滅的行動中免遭滅絕。

以西結看見上主開殺戒時,心裡痛苦至極,他向上主呼求,企盼上主手下留情。然而,上主根絕虛偽、不義、褻瀆、侮辱上主者之行動,已勢在必行。不過,在行惡必死的群眾裡,上主仍明確點出那些敬畏祂的人,並救贖他們免遭殺害。

當今世代,基督徒也深陷充滿罪惡的社會,活在犯罪的人群中。教會內外有的是各種罪惡的陷阱,多的是犯罪的誘惑,這種行惡的吸力有時是個人的,有時是群體的。但是,不論罪惡的形式如何,犯罪的理由又如何堂皇,罪不分大小,罪就是罪,沒有任何灰色地帶,上主絕不妥協,絕不寬待。相反的,那些堅守信仰、行上主喜悅的人,祂必看見,祂必救贖,祂必尊榮。


默想:

每天的生活,我是行在罪惡的人群中,還是活在上主的真道上,每天是否有美好的見證可以與人分享?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個人沒有能力抵擋罪惡的攻擊,唯有祢有能力保守眷顧我勝過一切的惡;祢是我的避難所,祢是我的盾牌,祢是我得勝的旌旗。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