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10/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話絕不耽誤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2章17~28節》

我──上主要親自對他們說話;我說的話一定實現,不再耽誤。(以西結書12章25節a)

排灣族長老們有句叮嚀:「在河床工作、捕魚及戲水時,要隨時注意天氣變化,只要天色變暗、開始起風、下小雨,就要即刻上岸,以策安全。」「即使附近天色沒變,但只要聽到上游沉重吵雜的急促聲,或遠看一團水流緩緩而來,此時別懷疑,要以最快速度離開河床。因為,那一團水流會在人無法想像的極短時間急速沖瀉而下,只要稍有猶豫,命可能就保不住了。」

台灣的夏季天氣變化莫測,不時傳出有人因山洪暴發而意外溺斃。當山區發生暴雨時,那些在中下游河床工作或戲水的人,由於視平線的盲點,往往只見遠處一團水緩緩而來;其實,洪水早就以重力加速度急速沖來。人卻因為誤判,自以為「應該沒事」,或自恃有能力應付,而延誤上岸時機,悲劇就發生了。事實上,每逢天候變化,新聞就會事先提醒注意,尤其山區、河床地區更要嚴防災害,而老人家的教導也早就在人的記憶裡流傳;不過,遺憾的事仍一再重演。這句「山區下大雨,必有山洪暴發」之警語,在人看來似乎已成老生常談,不足為奇,而不當一回事,真令人無比感慨!

上主要以西結在吃、喝當中,演出發抖、焦急的戲碼,告誡還留在以色列本土僅存的耶路撒冷居民,即將面臨土地荒廢、城鎮被摧毀、村莊變曠野的命運。然而,一些「不信邪」的人士在以色列人當中流傳「光陰飛逝,異象渺茫」的俗語(以西結書12章22節),不僅否定先知的預言和警告,還在人群中散發不實的言論。因此,上主再次重申:「我──上主要親自對他們說話;我說的話一定實現,不再耽誤。悖逆的人哪,我向你們發出的警告一定要在你們活著的時候執行。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布了。」(25節)

「悖逆的人」是如此硬心、隨便、驕狂、自大,根本不把上主的話放在眼裡,即便審判臨頭,仍不知悔改。身為現代基督徒的我們,是否也落入這種陷阱而不自知?或者即使已見棺材,不僅不掉淚,還自我感覺良好,對上主教導的聖經真理、氣候異常的警惕,都當作無稽之談?上主審判的到來,若有什麼耽延,那也是上主給予人有悔改的機會啊!彼得後書3章8~9節明確地告訴我們:「親愛的朋友們,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在主眼中,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主並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遲遲不實現他的應許。相反地,祂寬容你們;因為祂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卻要人人悔改。」又說:「要以我們的主的容忍作為你們得救的機會。」(15節a)


默想:

我相信聖經中包括審判的信息,是上主對每個時代所說的真理嗎?

祈禱:

真理、公義的上主,我誠心聽從祢的言語,我要謹守祢的話,行在祢的光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