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10/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告訴以色列人謎樣的比喻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7章1~24節》

必朽的人哪,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一個比喻,讓他們明白我──至高的上主要向他們說的話。(以西結書17章2~3節a)

以西結雖是被擄到巴比倫迦巴魯河邊、失落身分的聖殿祭司,他卻能從特殊管道獲知國內的政治情報,並研判即將發生的事。他的判斷力是來自用信仰關心受上主呼召的以色列民族,以及上主讓他看見的異象。

經文中比喻的異象,牽涉到政治性的參與,主題是「西底家的詭詐」。西底家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設立來代替約雅斤的傀儡王。作為傀儡,雖沒有決策權,但只要他依附、聽命、執行,上頭就會罩著他。不過,西底家王卻以為皇帝天高地遠,而與埃及暗通款曲,企圖篡奪宗主國的統治權。

以西結奉上主的名宣告,把信息隱藏在謎樣的比喻中。一個像作夢般活靈活現的戲劇圖像,以兩隻老鷹的故事呈現(1~10節)。接續,他將這圖像轉化成一張透視圖,將其重疊在實際的政治局勢上(11~15節)。之後再提出上帝給予這夢般異象的詮釋:為什麼不該這樣做的理由、不幸下場的預言(16~21節)。

這比喻的圖像,猶如一場奇異的夢,睡醒,夢就遺忘,但並不會消失。因為所有的夢,都是真實生命的故事。它實實在在存於潛意識中,以另一種不受人控制的方式呈現,反映人們的實存。比喻的異象是上主的夢,也是以一種非人所能掌控、理解的方式呈現,目的是要引導人去面對沉潛在社會表象底下上主的旨意,讓人得以被引導,面對束縛,走出困境。

以西結以此理解,帶著他作先知對「看見」的敏感,將他似夢般的那張圖像,描繪成一張透明的圖,重疊在他關心的政治局勢上。他批判西底家王的決策將觸怒巴比倫。喔,不,是上主,因為這是上主宣告的異象。夢一般謎樣的異象,一直是以西結呈現啟示的方式,這種特殊的宣講與圖畫常帶給讀者迷惘,因為我們被圖像的表達方式與它所隱含的心靈層面所困惑。

不過,「老鷹與葡萄樹」謎樣的圖像敘述、文字的結構,為我們指出一條認知的途徑。套用古倫神父在《夢與靈修》一書的提醒,可以看到這理解的步驟:1~9節,圖像指出了猶大的實況;11~21節,在自我詮釋圖像中,勇敢面對上主預定的困境;22~24節,上主將再給予一張新圖像,取代舊圖像,讓以色列領受上主的新作為。如此,信仰對以西結而言,不僅是苦難生命的心靈寄託而已;藉著相信的看見,我們可以學會用信仰詮釋生命的處境,而預見生命的新夢。


默想:

我有容讓我的夢境干擾我的生活嗎?我的夢想有引導我的生命嗎?

祈禱:

上主啊,我需要看見,好讓所見引導我走出自己與困境。懇求祢藉著主耶穌基督復活的異象賞賜我啟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