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10/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吟唱一首輓歌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19章1~14節》

上帝叫我為以色列的兩個王子唱這首輓歌。(以西結書19章1節)

「伊不在了,這事實像天空籠罩一切。」這是著名作家魯益師(C. S. Lewis)為妻子喬伊所寫的輓歌《卿卿如晤》中的一句。妻子已死,這是事實;他知道,卻放不了手,他期待保留她的溫情感覺。為此,他撕裂了自己的心,流淚寫下那與她曾經有過的「快樂」。輓歌的第一篇,魯益師放肆地品嚐自己的哀傷,「伊的聲音猶仍在耳。我所記憶的那道聲音──能在任何時刻,把我變成一個愛哭的小孩。」也許,每一首輓歌,都是為自己而唱,好哀悼生命的一部分過去與未來被死亡帶走。藉由輓歌激動我們哭泣,釋放憂傷與懷念。而這樣情感割捨的痛楚,有時不只是情人、家人、朋友,也會是國家領導者與對生於斯、長於斯那塊土地的思念。

這正是以西結吟誦輓歌的情懷。他心繫的不僅是自己與民族的絕望、神聖耶路撒冷遭毀滅,和王如何受辱死亡;他哀悼的,甚至是那更長遠的先祖雅各奉上主之名對猶大支派的預言。創世記49章8~12節,雅各臨終前的祝願,引用獅子與葡萄樹指向猶大──獅子象徵猶大的榮耀與掌權,葡萄樹則是生活豐盛。猶大的確曾有過此榮景,只是到以西結的時代,這祝願已遭斷絕,人民只能在異鄉隱密著,為他們的王與國家微聲唱著輓歌。

這哀悼,先為王唱出兩隻獅子之歌。哀歌中獅子的形象是被鉤子拖行、關進籠子的約哈斯與西底家王。其次,又為民族唱出葡萄樹之歌;歌中的「但是」變了情景,葡萄樹被「忿怒的手連根拔起」。

這首輓歌對今日讀者而言,是否像去參加一場公祭,面對喪者之慟,隨意拋出「節哀」的勸勉嗎?我們應該以「節哀」一語引導失喪者從情感失落的哀傷中走出嗎?也許,輓歌的吟誦不是勸勉我們「節哀」,而是讓我們在哭泣中看清真相──原來死亡是不可逆的,當為自己的失落哀傷,直到讓上主的安慰臨到。因此,以西結說:這首輓歌會一直流傳吟唱著!

在此,以西結的先知性話語,挑起那恐懼和痛苦的經驗,具體談論那籠罩著、侵擾著我們的死亡。這些話不含憤怒,也非廉價安慰,而是來自對悲憫和痛苦的坦誠。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藉著輓歌,開啟來自上帝的話所產生信仰之奧祕,並了解:只有哀傷能帶來生命,哭泣能帶來喜樂,擁抱結束能帶來新開始,轉向上帝才能看見那肉眼看不見的盼望。


默想:

靜默懇求聖神使用我們的「嘆息」,成為我們傾訴哀怨的安慰。

祈禱:

我主,當我遇見哀傷時,懇求祢允許我在祢懷裡沮喪悲傷,日夜哀哭,讓我「以眼淚為飲食」。除此外,我還能怎樣仰望祢?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