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10/2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4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可憐我這罪人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8章9~14節

9耶穌又講另一個比喻,是針對那些自以為義而輕視別人的人說的。他說:10「有兩個人到聖殿裏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收稅的人。11那個法利賽人昂然站立,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別人那樣貪婪、不義、淫亂,更不像那個稅棍。12我每星期禁食兩次,又奉獻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13但是那個收稅的人遠遠地站著,連抬頭望天都不敢,只捶著胸膛說:『上帝啊,可憐我這個罪人!』14我告訴你們,這兩個人回去的時候,在上帝眼中的義人是那個收稅的人,而不是那個法利賽人。因為上帝要把那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卻高舉自甘卑微的人。」

我們通常認為,「禱告」是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敬拜」才是公眾集體的事。但在聖經中,「禱告」同時包含了這兩種意思。

在路加福音18章9~14節,法利賽人和收稅人的比喻裡,從幾個特點觀察,可能是發生在會眾敬拜中。首先,兩人同時到達,同時回去。其次,法利賽人與收稅的人都遠離而站。他們遠離誰呢?學者曾描述耶穌時代的聖殿敬拜:「很多猶太人每天都會到聖殿參加敬拜,為了要得到祭司在崇拜最後為百姓的祝福,並且在燒香的時候獻上禱告。」當時的聖殿每天早晚都獻上贖罪祭,通常都有會眾在場。在下午3點,聖殿的祭司會舉行獻贖罪祭,因此兩人不約而同參與在會眾中。當羊羔已獻上,百姓的罪得著遮蓋,信徒可以到上帝面前,在祭司點香時禱告,因馨香之氣升至神面前,他們便各自開口呈上訴求。

◆自義的法利賽人

「那個法利賽人昂然站立,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祢,因為我不像別人那樣貪婪、不義、淫亂,更不像那個稅棍。我每星期禁食兩次,又奉獻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11~12節)當時的法利賽人,把像自己這種嚴守律法的人稱為「同夥」(associates),其他人則統稱為「地上之人」(people of the land)。他們認為,即使是猶太人,若忽視律法,不遵守潔淨律例,就是不潔淨的「地上之人」。不潔淨又分兩種,一種本身就不潔淨,收稅的人便是這類。第二種是坐、騎或站在不潔東西上,就會沾染不潔,這種不潔稱為「踐踏的不潔」(midras-uncleanness)。

因此,從這法利賽人獨自站立、遠離群眾,可以看得出他多麼不想沾染到不潔之人。摩西只規定在贖罪日禁食(利未記23章27、29節),舊約有關什一奉獻,清楚記載是五穀、新酒、新油(利未記27章30節;民數記18章27節;申命記12章17節),但法利賽人卻強調,他每週禁食兩次、奉獻所有的十分之一,表示他嚴守律法,甚至超過要求。他更在禱告中,攻擊一個與他同在公開敬拜的人,可見他的心是多麼充滿優越的自我稱義。


◆可憐我這罪人

「但是那個收稅的人遠遠地站著,連抬頭望天都不敢,只捶著胸膛說:『上帝啊,可憐我這個罪人!』」(13節)羅馬帝國的稅官,傳統上被認為是又敲詐又欺騙自己的同胞。當地普遍的禱告姿勢,是雙手交叉胸前、雙眼向下望,但這人卻捶著胸膛。根據學者描述,這動作在現今中東地區,仍然隨處可見,雙手握拳,不斷捶胸,表達自己極度憂傷或忿怒的情緒。這個動作只在聖經出現兩次,一處是這裡,另一處是當耶穌被釘十架時,圍觀民眾的反應(路加福音23章48節)。

特別的是,這個動作大多是婦女才會做,男人很少這樣做。為何捶胸呢?學者曾解釋:「胸下的心,是所有惡念的源頭,他捶胸表示感到痛苦,就像一些人在痛悔時捶胸一樣。」這動作正充分表達出耶穌口中定義的不潔淨:「因為從人心裡出來的有種種惡念;這些惡念指使他犯凶殺、淫亂、通姦、偷盜、撒謊、毀謗等罪。」(馬太福音15章19節)人若深感自己的罪性,甚至不配與會眾在上帝面前同站,只肯遠遠站立,捶胸深深悔悟,只求上主可憐,他心裡明白:自己毫無功勞可作,毫無能力辯解,完全是個罪人,那麼他反倒得著上帝真實的赦免與洗淨。

◆祂高舉自甘卑微的人

「我告訴你們,這兩個人回去的時候,在上帝眼中的義人是那個收稅的人,而不是那個法利賽人。因為上帝要把那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卻高舉自甘卑微的人。」(14節)耶穌清楚告訴我們,人無法倚靠自己的敬虔、宗教義務或奉獻,就能確保得著上主的憐憫與恩典;人能倚靠的,反倒是自甘卑微的心。因為能否稱義,都在上帝的手中。而上帝的心,顯然不喜悅人的驕傲與自高,反倒那自甘卑微的人,祂才會願意高舉、接納。

這世上偉大事物的產生,通常不是偶然的,上帝看重並且高舉的,通常是人卑微時的夢想。3歲才學會說話的愛因斯坦,在4、5歲時,父親送他一個指南針,不管怎麼把玩,指針永遠指向同一個方向,他從那時開始相信,許多事物背後,都有一個微妙原理掌控。就從一個指南針開始求問,最後居然出現「相對論」的發想。服裝設計師凡賽斯(Gianni Versace)從小就喜歡為自己做裙裝,用來娛樂自己,雖然被視為「怪咖」,但他仍樂此不疲。比爾蓋茲在9歲的時候,已經讀遍世界百科全書,特別是數理、商業這些新奇的經驗與知識,他心想:如果有東西可以把這些知識濃縮進去,該有多好?一個有學習障礙的小孩、一個「怪咖」與一個連大學沒畢業的年輕人,後來居然成為當代持續帶來重要影響力的人。事實上,他們所尋求的,只是當初卑微時夢想的解答而已。

親愛的朋友,倘若有一天,你功成名就,獲得極大權勢與掌聲後,你的禱告是否會變調呢?願我們持續尋求、堅持與記得那自甘卑微時的禱求,深信上帝與世人必會望見與祝福。

討論題綱:

1.你曾經向上帝做過最自甘卑微的禱告,是什麼時候,什麼事呢?

2.請分享,你小時候做過最大的夢想,如今實現了嗎?還是未曾實現過呢?為什麼?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的心向上帝禱求,懇求上帝幫助,讓自己在平順時懂得感謝,在低谷時懂得謙卑。不論或高或低,懇求上帝永不離我們的心。

2.請為教會禱告,求主憐憫,讓我們在教會不是比權勢財力,更不是用敬虔程度與聖職高低拿來比較,而是以成為眾人奴僕為先,以愛服事為要。

祈禱文:

主耶穌,祢明白我的心,知道我的有限。我明瞭自己常自稱為義,求祢赦免,更求主潔淨。我深知祢是掌管我生命的主,願我每一個甘心卑微的禱求,都蒙祢悅納與賜福;更求祢讓我清楚明白,當我被提升時,能向祢感謝,並且深知那是祢所成就,而非我自己的榮耀。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檢視自己的禱告手冊,或者敏感察覺,自己的禱詞總是為什麼事,或為誰禱求。

2.請每次在教會禮拜中,都至少找到一位被忽略的人向他問安。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