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10/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因上主的劍呻吟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21章1~32節》

必朽的人哪,你要呻吟,像失望心碎的人;你要在群眾面前呻吟。(以西結書21章6節)

以西結的預言,從他呻吟開始。以西結書21章第6節於和合本有生動的翻譯:「人子啊,你要歎息,在他們面前彎着腰,苦苦地歎息。」看來,以西結腰痛得「哀唉慘」,引起人的關心,問他:「你怎麼了?」在此,以西結可能生病,也可能不是,因為猶太人是以腰表達情感,「彎著腰」現代中文譯本就譯成「失望心碎」。接著,他指出那更大的傷痛已經擴散開來,以致於人們「心慌意亂,兩手發軟,雙膝發抖,勇氣盡失。」

藉著生病意象,以西結先是唱了一首令人恐懼的哀歌(9~13節),接著忽然間變了調,唱起戰歌、跳起戰舞。藉著舞劍與恐嚇的聲音,先知宣告猶大的罪已經擴散開來。他把巴比倫王與猶大放在一起做信仰評比;18~22節,他邊講邊畫,述說巴比倫王帶劍進攻,在分叉路上,是多麼尊重神明,再三以搖箭、占卜、查看祭牲的肝來尋求神明旨意,之後才從抽出的箭,按神明指示進攻耶路撒冷。

對照23~24節耶路撒冷居民的反應,當以西結慢慢畫出預言同時,可以想像在一旁觀看的人,內心一定充滿緊張,等候他宣布上主的恩惠。只是,結果非如他們所願。因此,他們在一旁帶著驚恐不安的口吻反駁:「那偶像占卜的結果,你也相信?」有些人則認為,他們與巴比倫有締結和約,不認為巴比倫王會如此做(23節)。

在此,因虔誠的信仰態度,使這信異教的巴比倫王知道上主旨意,也與被擄的猶大民的盲目無知形成強烈對比。巴比倫王雖不信上主,卻小心翼翼地尊重他的神明,像是缺乏信心但決意委身給神的人,一次又一次祈禱。相反地,猶大人則活在「信心」,既否定巴比倫王的信仰,又盲目堅信上主的救贖。其實,這盲目自以為是的信心,正是使他們陷入危機困頓的主因。

以西結藉著這18把殺向耶路撒冷的「劍」向猶大宣告,也對我們啟示:當不可避免的災難即將殺過來,上主必使它成就;當災難已不容我們逃脫閃避時,不該再以盲目的信心懇求說:「沒問題,上帝必保守。」此刻,我們需要的是「在十字路口,不停祈禱,懇求上帝的憐憫與引導。」也許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如潘霍華所說:「行經天使快斬的利劍,是進入應許之地唯一的通道。藉著審判,讓慈愛與饒恕之上主的榮耀恩典『再』顯現。」


默想:

我是否總是以盲目的信心,拒絕面對我的罪性、挫折、試煉?

祈禱:

審判的上主,願祢憐憫我。因我只能靠祢的憐憫,在聖靈的陪伴下經歷祢的審判,而領受耶穌基督的恩惠。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