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10/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0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能站在城牆的缺口?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22章1~31節》

我在他們中間尋找,看有沒有人能修建城牆,站在城牆的缺口,好在我發怒毀城時能保衛它,但連一個也找不到。(以西結書22章30節)

耶路撒冷對猶大民而言,不只是宏偉的城而已,還是信仰上主的聖城。從希伯來文「耶路」是座位、「撒冷」是神的名來看,可理解這座城具有宗教的神聖性。猶大人的信仰沒有具體圖像,若有,耶路撒冷便是。他們稱讚這城,猶如讚美那沒有形像的上主。詩人曾說:「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詩篇122篇6節,和合本)他們被擄到巴比倫時,則唱出對該城的哀思:「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篇137篇6節,和合本)

猶大人是如此愛慕耶路撒冷的神聖,以西結卻像檢察官般起訴耶路撒冷。先知根據出埃及記中的十誡與利未記18~20章的神聖法典,起訴這座城在崇拜儀式下,充斥著流人血的罪行。因此,這城在17~22節的異象中,成了一座火爐。火的鍛鍊對一個有信仰的團體而言,流出的是有價值的銀子;然而,耶路撒冷城的罪行,可能提煉出「見證」與「讚美」的價值嗎?

先知認為這座城之所以流落至此,是因為城內政治、宗教、達官顯要、先知、富人等,本應為城市帶來祝福之領袖,沒有善用上帝賦予的權柄,在這座城出現危機時,站在這座城的缺口上護衛它,成為救贖的力量與指標。

當這些被賦予權力的政治領袖,無法成為城市的護衛者時,誰可以?在今天民主的台灣,當社會上各階層的領袖未能為台灣求平安時,黃怡女士在《她們獨自起舞》這本書,介紹美國的消費者運動之父勞夫納得(Ralph Nader),引用了他在受訪時提到的話:我們需要鼓吹一種「新的愛國主義」:1.我們必須把愛國主義重新植於每個人的意識和信仰裡。2.愛國必須從我們自己的家園做起,必須使我們家園變成更值得愛。3.如果焚燒、撕毀國旗是不愛國,那麼污染空氣、毀壞土地、破壞河川是愛國的行為嗎?4.國家的敵人,並不只是用船堅砲利來攻打我們的人。敵人就在四周,是冷血的大企業,是我們自己。

勞夫納得這先知性的看見,喚醒了美國社會普羅大眾對公共事務的關心與參與,帶出了一個新的價值信念,護衛了人民免於被剝削的基本公義。這也是以西結的呼籲,當掌權者成了虎豹豺狼,未盡職「站在城牆的缺口,保衛城市」時,就讓我們這必朽的人自己來實踐,守護這基要的信仰態度、上主所賞賜神聖的民主價值。


主上帝,讓我領受祢的眼光,注視著台灣的缺口,以耶穌基督之愛獻上,舉起我的手護衛,靠聖靈的力量得勝。奉主的名求,阿們。


默想:

台灣的缺口在哪裡?我願意站在這缺口,盡我之能護衛它嗎?

祈禱:

主上帝,讓我領受祢的眼光,注視著台灣的缺口,以耶穌基督之愛獻上,舉起我的手護衛,靠聖靈的力量得勝。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