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7/01/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錯愛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2章2~13節》

她不承認給她五榖、美酒,和橄欖油的是我;其實連她獻給巴力神明的金銀也是我給的。(何西阿書2章8節)

這是一段以第一人稱自述的表達方式,指出原本的婚姻關係已解除,因妻子愛錯了對象。很明顯的,是上主以丈夫的權利來宣告這段婚姻的結束。古代以色列人的法庭在審理夫妻的問題時,丈夫若向長老說,自己不再是妻子的丈夫時,離婚就法定成立。當時的社會,丈夫不必等妻子辯護,只要提出理由就可離婚。而先知何西阿對妻子歌蜜的行為提出「控訴」,也正是上主對以色列子民的控訴。

在整段控訴中,可清楚看到歌蜜所代表的以色列子民,顯然錯愛了對象。她以為自己擁有的一切都是情郎所給予,就如北國以色列在這時期如此強盛,也以為是巴力的緣故。巴力是迦南人信仰的生產之神,食物、飲料、衣料、橄欖油和美酒,都與農產有關;這也是以色列子民進入迦南地後,很快受到誘惑的原因。為了滿足物質的需求,他們離棄了上主,轉向巴力。

我們也很容易像歌蜜一樣錯愛了對象,很容易就受物質迷惑,只看見眼前的物質享樂,就像被愛沖昏頭,看到大顆鑽戒就說願意嫁給對方,甚至把自己擁有的一切也交給對方。我們可以從社會新聞中看到許多婚姻詐騙案,沒有一個有好結局,常常是人財兩失。歌蜜的情況就類似如此,她以為找到一個比原來的丈夫更好的對象,到最後卻是一場空。

上主以丈夫的立場提出宣告,中止了祂與以色列人的關係,因為祂無法眼睜睜看著祂的子民愛上別的神明,轉而敬拜他神。為防止以色列人不斷走向巴力神明,上主想辦法要阻止他們。我們看到丈夫以荊棘籬笆和石牆防止妻子越軌,正代表上主並沒有很快就將以色列人棄之不顧,而是以荊棘籬笆提醒他們,期待他們碰到荊棘籬笆時能因疼痛而清醒過來。然而,上主所愛的子民還是翻牆出去,上主不得不宣告中止這關係。

錯愛的代價是高的,先知何西阿用妻子歌蜜的背棄婚約,來形容以色列人民和上主之間的關係,說到上主必然會採取懲罰的行動。祂出手重罰以色列人民,並收回以前賞賜以色列人民的一切福氣,包括豐富的五穀農產和生活所需。最嚴重的是,上主將不再是他們的上帝,不再保護他們。簡單來說,他們失去上帝,等於失去一切,他們過去所擁有的都將化為烏有。


默想:

若我曾受到世間物質的迷惑而遠離上主,我要如何再次回到上主身邊?我願意為了上主,獻出我一切所有嗎?

祈禱:

主啊,倘若我錯愛了對象,而遠離祢,求祢不要對我收回祢的愛,讓我再次真實察覺,祢以真實的愛吸引我歸向祢。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