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7/01/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1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紙醉金迷

參考經文:《 何西阿書4章15~19節》

以色列人被偶像迷住,跟醉漢為伍。他們繼續過荒淫的生活,喜歡羞恥,卻不喜歡榮譽。(何西阿書4章17~18節)

何西阿是北國以色列的先知,對以色列人宣講上主的話;但在這裡,他也向南國猶大宣講,提醒他們勿步上以色列的後塵。因北國以色列人已處在紙醉金迷中,被巴力神明迷惑住,過著荒淫生活而不自知,毫無羞恥心。

經文提到兩個地方,一是「吉甲」,二是「伯特利」。吉甲位於約旦河西部,在耶利哥城東邊。當初以色列民從曠野過了約旦河,就是在此立了12根石柱,記念上主帶領他們進迦南地(約書亞記4章20節)。對北國以色列而言,吉甲不但是軍事重地,也是宗教與政治中心。而伯特利則是雅各逃亡時看到天使的地方,他把這地方取名伯特利,意思就是上帝的家。不論是吉甲或伯特利,都是重要的敬拜中心;但上主卻說:「你們不要去那裡。」因為那兩個地方已經淪落了,人們在那裡沒有以誠實的心靈敬拜上主,反倒轉向敬拜巴力;因此,即便在那裡,上主也不會垂聽他們的祈禱。

最後,上主以倔強的母牛來形容以色列民,意指他們的心已經硬化,無法改變了;如此,上主豈能再繼續牧養以色列民呢?事實上,和何西阿同時代的先知阿摩司也曾有類似比喻:「就像牧羊人只能從獅子的嘴裡搶回兩條羊腿或一截耳尖……以色列人也只有少數能從災難中逃脫」(阿摩司書3章12節),意指色列民已經無法被搶救回來了。

以色列人沉溺在放縱自我中,享受紙醉金迷的生活,他們的心智已被淫亂迷惑,不知道什麼是羞恥;他們被那些耀眼、香醇的新酒與陳酒迷惑,失去了明智的心;他們不知道真正掌管生命的主宰是誰,反而去拜那些用人手所雕刻的木造偶像,且是高興地獻上他們珍貴的禮物給那些偶像。他們在醉酒中行淫亂的禮儀、敬奉偶像,就更愚妄了。他們向偶像獻的祭本身就是可恥的事,帶給他們的必然也是蒙羞的遭遇。

先知最大的失望,是人民無法擺脫受迷惑的景況,更嚴重的是,祭司還帶頭拜偶像,使人完全陷在罪中。莫怪上主要藉何西阿的口對以色列宣告:「他們將被荒淫之風捲走;他們將因向那些神明獻祭而蒙羞。」


默想:

先知何西阿譴責他那時代的宗教領袖,因為連他們也受迷惑,並帶頭做錯誤示範,使人民更墮落。今天的經文是對所有宗教領袖的一大提醒:要小心!身為宗教領袖的人,不要把人和自己帶往滅亡的路。

祈禱:

主啊,祢是我所信仰,是幫助我心靈的最大力量,謝謝祢使我找到生命的意義,願祢使我用生命的活力來克服人生中的各種苦難。也求祢使我有真誠謙卑的心,幫助我遠離財富、地位與名聲的誘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