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7/02/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誠心悲傷

參考經文:《 約珥書2章12~17節》

光撕裂衣服毫無用處;要誠心悲傷悔罪。歸向主──你們的上帝吧!祂有恩典,充滿憐憫;祂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祂隨時願意饒恕。(約珥書2章13節)

在大難臨頭的猶大國,先知約珥看見祭司帶領虛假禁食禱告會,淪於形式做做樣子,卻沒有真心誠意。因此他提醒,上主不需要他們撕裂衣服,而是要撕裂心腸,即誠心悲傷悔罪,更引用摩西在西奈山上聽見的啟示:「我是滿有慈悲憐憫的上帝。我不輕易發怒,有豐富的慈愛和信實。我堅守應許,直到千萬代,並赦免罪惡過犯。」(出埃及記34章6~7節a)

約珥疾呼:只要真心悔罪,或許就能改變上主的心意,不讓蝗災吞噬這地,不僅家園得以重現生機,祭司還能恢復聖職,在聖殿獻上五穀和美酒。因此,祭司們!不要停止禱告,不要停止悔改。再次聚集、悔改吧,沒有人是不需悔改的;不論男女老幼,不論有何人生大事,都先暫停下來,攜手前來上主面前誠心呼求祂,直到祂改變心意為止,這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2月1日是我國每一屆立法委員的就職日。過去,立法院僅有聽取民眾意見:促成新法、修改舊法、增修刪除、更改法律規章條文的職責。但2005年召開的任務型國民大會進行修憲後,立法院得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對總統、副總統提彈劾及罷免案,以及對司法院、監察院、考試院官員、檢察總長和部會級獨立機關官員之任命行使同意權,並有議決法律案、預算案、戒嚴案、大赦案、宣戰案、媾和案、條約案,及國家其他重要事項之職權。因此,立法委員的身價立刻水漲船高,更成為政黨、政治人物競相追逐的大位。

多年來,立法院的亂象不斷,從過去黑金政治的暴力和賄選,到近年選秀政治的炒作與操弄,最高國會殿堂裡,經常成為是非黑白難分,甚至還常成為國際看笑話之地。

去年(2016年)2月1日就任的新科立委,好幾位是披掛「轉型正義」的戰袍邁入國會議事廳,其過去一年來的努力與成績,不應只是為個人政績而是為正義。不要只是撕裂衣服,更要撕裂心腸,站在苦民所苦,為民喉舌的前線上,誠心感受不公義之罪底下的悲哀,透過人民賦予的職權,去修復那冤屈受傷已久的心靈,才有望在將來的一天修復受傷已久的台灣。


默想:

為何上帝不惜丟自己的臉,讓外邦人看笑話,但也要祂的子民的心真誠歸順祂?

祈禱:

親愛的主,要撕裂衣服尚且容易,但要撕裂心腸是何等難。祢所要的是真誠禁食、深刻悔改,只有真正體認到自己是罪人,才能謙卑在祢面前屈膝求赦。懇求祢幫助我們的國會、教會一起謙卑在祢面前,學習耶穌作眾人的僕人,作眾人的佣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