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7/02/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賜平安

參考經文:《 約珥書2章18~27節》

你們將有豐富的食物,飽餐足食;你們要讚美上主──你們的上帝。祂為你們成就了奇事;我的子民永不再被藐視。(約珥書2章26節)

透過約珥書2章,我們發現:真誠的禁食與悔改是恢復與上主之間關係的不二法則。上主對摩西所說的話一點都沒錯,當百姓誠心悔罪,上主立即就回應,甚至送上三樣大禮:

一、國泰民安(19~20節)。蝗蟲大軍使全國民不聊生,連聖殿的敬拜都被迫中斷,上主的子民已自顧不暇,如何敬拜上主高舉祂的名呢?也因此他們被鄰國嘲笑:「你們的上主在哪裡?」當百姓在羞辱中悔改,上主不但親自驅散蝗隊,且要趕盡殺絕,讓蝗災無法再肆虐,全國百姓得享安寧。

二、風調雨順(21~24節)。所謂風不調,則雨不順;雨不順,則國不泰;國不泰,則民不安,彼此關係緊密。人民悔改後,上主應許要按時降下春霖秋雨,穀場的收成、醡槽的新酒和油將堆滿有餘,不再缺乏。

三、主賜平安(25~27節)。上主體恤過去歉收造成的窘境,祂也要完全補回來,這意謂不再有貧窮,不再有虧欠,人人都得到釋放,得享平安。外邦人看到這種景象,不敢再嘲笑,也不敢再藐視,甚至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上主的子民真是有福啊!

1848年2月2日,持續近兩年的「美墨戰爭」終於簽署停戰──從15世紀被西班牙殖民的墨西哥,和18世紀被歐洲殖民並獨立的美國,為了德克薩斯共和國併入美國而引發戰爭。此次戰爭的結果,美國領土大幅擴張,從墨西哥獲取大片土地,但美國亦向墨西哥支付1825萬美元作為補償費用。回顧過去,在這塊廣大土地上,先後由原住民、西班牙、墨西哥、美國治理,過去曾因位於邊陲而受輕視,如今德州擁有全美第二高的GDP,許多人都以身為德州人而感到自豪。

數千年前的猶大國,早就明白維持一個國家的主權和整體性的重要,但他們更知道,唯有上主掌管國家的前途命運、君王百姓真正歸順上主,才能長治久安。美墨戰爭反映出天主教和新教理念價值觀的差異,約珥書也在描繪舊約和新約信仰價值的分水嶺,上主讓猶大人民經歷痛苦後如釋重負,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要人民真正知道:除了上主以外,沒有別的神。


默想:

今天的台灣該如何檢視自己,該如何正確地悔改,才能得享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主賜平安呢?

祈禱:

掌管台灣的上主,懇求祢帶領我們的國家,從元首、文武百官到人民,都能認識祢並誠心遵行祢的話語,好讓祢所應許的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主賜平安,能真真實實地在我們國家發生,永不停歇。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