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7/02/0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7年 第 1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們是光和鹽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5章13~16節

13「你們是人類的鹽。鹽若失掉了鹹味,就無法使它再鹹。它已成為廢物,只好丟掉,任人踐踏。14「你們是世界的光。建造在山上的城是無法遮蓋起來的。15沒有人點亮了燈去放在斗底下,一定是放在燈臺上,好照亮全家的人。16同樣,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

今天所讀的馬太福音5章13~16節這段經文,是我們非常熟悉、也是非常重要的經文。這段經文的前面,是主耶穌「山上寶訓」的第一段經文馬太福音5章1~12節,也就是所謂「八福」的經文。耶穌教導祂所呼召的門徒,要展現什麼樣的生命,才是真正跟隨祂的門徒;要了解活出什麼樣的特質,才是真正跟隨耶穌的教會。

◆你們是……

主耶穌在這段經文一開始(5章13~14節),並不是說「你是……」,而是說:「你們是……」。換句話說,耶穌並不是向某一個人說話而已。更重要的,祂是向馬太福音所有的讀者,也就是整體教會的弟兄姊妹說話。主耶穌在世上,傳揚上帝國的信息,這信息和當時世界的主流想法背道而馳。主耶穌因為沒有按照這些世界的想法行事,而慘遭迫害;那些主耶穌的門徒,也因為追隨耶穌的腳步,而受苦。

馬太當時的初代教會信徒的處境,就是如此。這些基督徒是當時社會中的少數人,他們所過的生活方式,不僅和其他的多數人很不一樣,甚至不是他們的親人、朋友所認同的生活方式。當時的社會,視這些基督徒為一群奇怪、軟弱、無知、天真、愚蠢、欠缺影響力的人。

在這種處境下,他們每一個人的信仰生活,都受到極大的挑戰和掙扎,也面對嚴格的苦難考驗。因此,馬太鼓勵其教會的弟兄姊妹:當他們立志決定成為主耶穌的門徒,他們並不孤單。他們並不需要一個人成為主耶穌的門徒,一個人過信仰的生活,一個人面對信仰的挑戰。事實上,成為主耶穌的門徒,同時活在一個信仰的大家庭中,也就是教會裡面。所以,每一位門徒是和另外的一群人,共同成為主耶穌的門徒:他是和另外一群人,共同過信仰的生活;他是和另外一群人,共同面對信仰的挑戰。

◆世上的鹽

在馬太福音的傳統及特殊的處境裡面,「鹽」這個字,有許多不同的意義。其中包含獻祭、立約和對約的忠實、潔淨、調味、防腐和保存等意思。另外,一起吃飯被稱為「分享鹽」,表示一種互相約束的關係。

主耶穌提醒我們教會的本質,祂說:「你們」就是……世上的鹽(和合本13節,英文NRSV版:You are the salt of the earth.)。在此,耶穌特別強調「你們」才是「世上的鹽」。似乎指那些法利賽人或其他猶太人,並不是「世上的鹽」,只有「你們」這些真正跟隨主耶穌的人,才是真正「世上」的鹽。祂接著說:「鹽若失去了鹹味,就無法使它再鹹。它就已經成為廢物,只好丟掉,任人踐踏。」鹽會失去本身的鹹味,並不是因為一些化學變化,而是因為和其他很多雜質混在一起,導致變成不純正的鹽,因此失去鹹味,喪失了它重要的作用(參考New Interpreter's Bible,第8冊,181頁)。

耶穌說,教會就是「世上的鹽」。在此提及的「世上」,是指「世界」。馬太福音總共9次提到「世界」,而這9次沒有一次是負面意思。因為這個「世界」是上帝的創造,並不是屬於撒但。這個「世界」也是門徒宣教的場合及舞台,是上帝的旨意最終要實現的地方。所以,我們若忘記教會的本質,讓很多雜質進入教會,使教會變得不純正,甚至不能持守教會的本質、或失去它的作用;這時,教會就會失去用處,只好丟掉,任人踐踏。

◆世間的光

接著,主耶穌用兩個隱喻,來說明門徒在世界上的使命,祂首先說:教會就是「世界的光」(14節)。光的隱喻說明門徒應該照亮這個世界。其實,光最主要的功能,並不是讓人看見光本身,或讓人知道光本身的重要。光最主要的功能,是讓處在黑暗中的人,能看清楚前面的阻礙或危險。

接著,耶穌也用「建造在山上的城」的隱喻,說明我們這些跟隨主耶穌的門徒,必定無法避免被世界的眾人看見。無論是「建造在山上的城」,或是萬國之「光」,原本都是在強調上帝期待祂的選民以色列人,對萬國有他們獨特的使命。但是,他們並未完成上帝交代給他們的使命;因此,教會就承接這項重要的使命──就是忠實地將上帝的光明,照亮這個黑暗的世界;也向萬國宣揚、見證上帝的愛及公義。

我們在這段經文中,看見鹽和光的隱喻,說明教會對於世界的使命,其實是門徒內在的生命──就像鹽必定具有鹹味、光必定照亮黑暗一樣。對於鹽而言,具有鹹味並非它可以自由地選擇。因此,教會若成為主的門徒,我們就需要接受主所託付的使命,也需要忠實於這種特別的使命。

真正忠實的教會,好像「建造在山上的城,是無法遮蓋起來的」。他們的一舉一動,無法掩飾;他們的真實生活,無法隱藏。當門徒和教會忠實於使命,行出公義及正直的好行為,眾人看見後,才能榮耀我們在天上的父。

討論題綱:

1.成為世上的光和鹽,和關懷社會有什麼關係?

2.承上題,當你知道血汗工廠存在的時候,你會用什麼行動來回應?我們如何在信仰上回應這些事?

2.當你遇見街友或窮人,是否不再以為這些人都是因為懶惰,所以才貧窮,而是會去想想,在他/她們背後,可能發生了不公義、被剝削的事?

3.什麼叫「合法的剝削」?什麼是工會?它的功能與意義是什麼? 

代禱事項:

1.為在血汗工廠受剝削者代禱,求上帝的公義為受苦者帶來盼望與改變。

2.為曾經傷害過你,讓你難過的人禱告,求主帶來復和與醫治,並使你與對方繼續對上帝的愛有盼望。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我們為這個世界上有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出傷害與剝削別人生命的事,請求上主的原諒。求上主教導我們,該如何面對社會上經濟不公義的事,並與受壓迫者同在。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教會讀經班或成人主日學,可先從聖經中,挑選出與經濟勞動公義有關的經文,然後邀請信徒,特別是勞動階級的信徒,分享自己所從事的行業的工作實況,以及所遭遇到的問題。

2.針對上述問題,一起討論我們可以為此做些什麼?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