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7/02/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明天過後

參考經文:《 約珥書3章18~21節》

我要為被害者報仇;我絕不放過凶犯。但猶大永遠有人居住,耶路撒冷代代人煙稠密。我──上主要住在錫安山。(約珥書3章20~21節)

讀完約珥書,你覺得上主透過先知傳達給世人什麼信息?過去9天中,我們看見上主從大發雷霆轉為慈愛憐憫,從日月無光變為新酒湧流。上主並非反覆無常,而是期待祂的子民從罪性爭戰中得勝,其關鍵就在於人們面對並回應從上主而來的信息。當人們發自內心地歸順上主,上主就領他們進入應許的聖城,彷如伊甸樂園生生不息,是世上任何一個城市難以比擬的榮美之處。反之,當人們一再輕看上主的警惕,漠視先知帶來的審判信息,頑梗的人最終將如灰飛煙滅,從這世上徹底淪陷。

什亭谷曾是約書亞帶領曠野出生的以色列民,預備過約旦河的最後一哩路,也是以色列人第一次窺見迦南美地的前哨站。當時他們無懼對岸耶利哥城的高聳堡壘,也不畏迦南人的高大,他們經過曠野歷練,決心順從上主的話語,他們信心滿滿期待得著應許之地。他們沒有精良的武器,也沒受過嚴格的軍事訓練,但上主作他們的元帥,就是他們致勝的關鍵。先知約珥預言,什亭谷的歡呼聲將再度響起,因為上主要帶領祂的子民永遠得勝。

2016年2月6日凌晨,高雄美濃發生規模6.6地震,幾乎同時間,台南新化和玉井也發生強震,除了多處建築物倒塌及損毀,更造成117人死亡、551人受傷。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也震出建築安全問題,促使內政部決定參考日本在阪神地震後所訂「中間檢查制度」,強制規定新建築施工時必須由第三方公正單位到場勘驗,以確保安全無虞。而立法院也於同年3月25日三讀通過「災害防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土壤液化首度列入災害項目。行政院更透過網路公布各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域,雖造成驚恐與房價波動,但也確實提升國人的防震及危機意識。

約珥書帶領我們仿如走過大災難現場,見識到殘酷的景象以及那徹底的絕望。約珥絕對不是要我們把此卷書的信息當成電影一般觀賞,明天過後就拋在腦後;而是要我們謹記在心,特別最後看到埃及的命運和以東的結局,我們更應該慶幸也深信自己身為上帝的子民,因為上主永遠記得祂的子民所曾受過的苦,而祂的應許不僅在過去,也在現在,更在將來;在人民中,也永遠在這塊土地上。


默想:

每一次地震的來臨,除了考驗政府的應變能力,也是考驗基督徒的信心與愛心。我們的教會能為社區帶來什麼樣的祝福?

祈禱:

慈悲憐憫的上主,感謝祢揀選我們成為祢應許的子民,祈求聖靈幫助,將約珥的信息存放在我們心中,好在末後的日子中,我們能天天活出得勝的生活,榮耀祢的聖名。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