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7/02/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統御天下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4章4~13節》

上帝造山也造風,把自己的旨意告訴人;祂轉白晝為黑夜,統御治理普天下。祂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上帝。(阿摩司書4章13節)

本段經文中,先知阿摩司指出上帝藉著5個刑罰,為要使百姓回轉。這5個刑罰分別為饑荒:「是我把饑荒降到你們的城裡,使你們絕糧的。」旱災:「在你們的農作物最需要雨水的時候,我不降雨。」農作物毀壞:「我送一陣熱風,燒焦了你們的五榖;我差派蝗蟲,吃盡了你們的蔬菜。」瘟疫:「我降瘟疫在你們當中。」戰爭的摧毀:「我在戰場上殺死你們的青年,搶走了你們的馬匹。我使你們滿鼻子嗅到營中死屍的臭味。」

儘管百姓受刑罰,卻沒有從中得教訓;因此,先知每次都以上主的感嘆收場:「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百姓所受的刑罰,都是因為不歸向上帝所造成,災禍正是上帝給背約者的審判。天災、地變、人禍帶來災難,一直蔓延,直到影響百姓的生活,耶路撒冷成了上帝審判的場所。經過刑罰後,所剩下的餘民,就像從火堆中撿出來的一根未燒盡的柴。

而百姓犯罪的源頭,都是從宗教上的敗壞開始的。「以色列人哪,你們到伯特利的聖址去犯罪吧!你們到吉甲去盡量地犯罪吧!」(4節)先知以反諷語氣,點出以色列人不真誠敬拜的罪惡。申命記中摩西律法規定,百姓每年只要三次朝見上帝(16章16節),每三年把土產收成的十分之一留給窮人(14章28節)。但是,以色列人的宗教生命,與實際生活並不一致。他們雖然「天天獻牲祭,每隔三天奉獻所得十分之一」,而且增加獻祭及奉獻賙濟窮人的次數,但全然無濟於事,反而像在賄賂上帝一樣突兀!即使他們頻繁地為上帝獻了豐富的禮物,上帝也不會悅納他們的獻祭。

「上帝造山也造風……。祂轉白晝為黑夜,統御治理普天下。祂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上帝。」(13節)這是讚美上帝的詩句,先知阿摩司在審判的信息中,穿插著對上帝的讚美,且以「腳踏在地之高處」(13節,和合本),來描寫勝利者的權威,指出這位掌管天地的上帝,是全能、配得敬畏的神。


默想:

默思上帝的慈愛偉大,對比人的如蟲般渺小,人如何能不回轉歸向上帝呢?

祈禱:

全能配得敬畏的主上帝,山尖和稜線是祢的踏腳處,祢的寶座在海和天的盡頭,祢是大而可畏懼的神。然而,祢仍殷勤地呼喚有罪的我們悔改,我們卻心硬不願回轉歸向祢。求祢赦免,甚願我們仍得主慈愛憐憫。奉耶穌基督之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