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7/02/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尋求存活之道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5章1~9節》

上主向以色列人說:「要尋找我才有生路。」(阿摩司書5章4節)

阿摩司書5章,是先知為以色列人所吟唱的「哀歌」,也就是哀悼死者的輓歌。彷彿以色列已在其罪惡中受刑罰而伏法了,沒有挽回餘地,令人扼腕。先知唱著哀歌說:「以色列民跌倒,不得再起;躺在地上,無人攙扶。」(2節,和合本)「民」的原文,字義為「處女」,且語帶雙關,意指以色列人。這悖逆作惡的以色列百姓即將滅亡,就像未出嫁、還年輕就死去的閨女,真教人惋惜。

「先知都唱起哀歌了,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起死回生?不如往上帝的祭壇處去,獻祭牲為禮物,尋求上帝的寬恕與赦免!」以色列民這樣想著。在北國以色列的伯特利和吉甲,有著名而歷史悠遠的祭壇──上帝曾在這些祭壇處,向以色列的祖先顯現,因此百姓心想:到那些地方尋求上帝,必大有功效。然而,先知勸告百姓,要真心尋求上帝,而不是去伯特利、吉甲或別是巴獻祭。

百姓以為到那些祭壇處獻祭,便是尋求上帝;但是,他們心術不正,使上帝的祭壇處非但不能提供庇護,反而被先知告誡:「因為吉甲必被擄掠,伯特利也必歸於無有。」(5節,和合本)這些原本向上帝獻祭之地,已變成受棄絕的罪惡之地。「吉甲」與「必被擄掠」同源;而「無有」原文可作「憂傷」或「罪惡」,後者尤指拜偶像;而「伯特利」(上帝之家),曾被改稱呼為「偶像的家」。先知阿摩司指出,只有一條可以死裡逃生的道路:「要尋找上主才有生路。」(6節)唯有真正尋求上帝,才有存活之道。

先知阿摩司大聲呼籲著:「要尋找上主才有生路。」這比唱「牽亡歌仔」要好多了。先知呼籲百姓要悔改、離棄惡行,將公平公義從被丟棄之地尋回;那曾被迷惑去拜天上星辰的要知道:那使白晝變為黑夜,把黑暗變成光明的神,是那位掌管天地、日月星辰與海洋的上帝,祂的作為能使強者滅亡,在祂面前有誰人能堅立呢?耶和華是上帝的名字;認識並尋求祂的,就必得到存活!


默想:

我們今天生活的環境,充斥各種罔顧正義、背棄真理的景況,和先知阿摩司的世代相比,似乎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這樣的處境中,我有真正尋求認識上帝嗎?我已掌握在亂世中存活之道了嗎?

祈禱:

上帝啊,真心尋求祢的人,必得存活。祢不愛祭物,真實的敬拜才是祢所喜歡的,憂傷痛悔的心祢也不厭棄。祢滿有恩典與慈愛,凡謙卑悔改、尋求信靠祢的,將得著永恆的生命。奉耶穌之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