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7/02/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哀哉,作惡的人有禍了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5章16~20節》

五 「葡萄園裡只聽到哀哭的聲音。這些事一定會發生,因為我要懲罰你們。」上主這樣宣布了。(阿摩司書5章17節)

台灣的殯葬文化裡,有特別的「代哭文化」,尤其是哭泣的孝女,以「孝女白琴」最具代表性。原來這只是布袋戲中的一個角色,卻演變成了「代哭」的特別角色。以色列人的庶民生活裡,也有和台灣人哀悼哭泣的文化類似的一面。以色列人也會為過世的親友舉哀,表示悼念,並且在喪禮中,為已故親友放聲大哭,這是適當的情感流露。後來,也有受雇在哀悼場合的專業「代哭者」,她們會放聲大哭,也會唸誦禱文,或沉吟哀歌。

阿摩司書5章16~17節,先知宣告上主的話說:「街道上將到處有號咷哀哭的聲音。陪哭的人都被雇完了,只好去拉農夫充當。葡萄園裡只聽到哀哭的聲音。這些事一定會發生,因為我要懲罰你們。」那時,哀哭的聲音震天,連農夫都放下工作被拉去唱哀歌,表達那悲哀與痛苦至極。

百姓哀哭的原因是,上主的日子終於來了!百姓四處唱起哀悼的歌,沉吟舉哀後,先知提示並警戒以色列所犯的罪孽。先知宣布:「等候上主的日子來臨的人哪,你們慘啦!上主的日子對你們有什麼好處呢?上主的日子對你們只是黑暗,不是光明。」(18節)上主的日子終於來到了!然而,這絕對不是好消息,因為那即將來臨的日子,不是他們所期待的歡喜快樂之日。那是上帝刑罰的日子,「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你們無處可逃,好比一個人剛躲過了獅子,又碰到了熊!又好比一個人回到了家裡,筋疲力盡,把手靠在牆上,又被牆上的蛇咬了一口!」(19節)在上帝刑罰審判的日子,有罪的人將無處可逃。

在上主來臨的日子,祂將按以色列百姓所犯的罪,使之得到應受的懲罰,讓公平與正義得到彰顯。敬畏上帝的宗教信仰,和正直公義的道德行為是密不可分的,更是上帝對以色列百姓的要求。

哀哉,作惡的人有禍了!對作惡的人而言,「上主的日子將帶來黑暗,不是光明;那是倒霉的日子,沒有一點希望。」(20節)上帝不願那些認識祂慈愛的人,單單享受恩典的選召,卻輕忽負起實踐公平正義的責任;我們當從以色列的例子學到教訓,以免招致上帝的怒氣與刑罰。


默想:

耶和華的日子是什麼?參考一下約珥書1章15節,再與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看法。人要如何避免招致上帝的刑罰呢?

祈禱:

慈愛的天父上帝,公平正義是祢嚴肅的另一面,為讓世人認識祢,降伏敬畏祢,求祢讓我們知道:信仰與道德生活是密不可分的,這是祢的命令,我們應當敬奉。奉耶穌基督之尊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