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7/02/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公平正義如江河滔滔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5章21~27節》

你們應該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阿摩司書5章24節)

曾聽過一個感動人的故事:台灣中部有一間教會,是由幾個家族組成。這些家族代代傳承著美麗的歌謠與舞蹈,許多人都喜歡他們的表演,並爭相邀約。某主日,當信徒正在禮拜時,牧師在講臺上突然大聲喝斥:「全體跪下認罪!」原來,家族的歌舞團才剛接完一檔表演,是在一場佛教盛事中唱歌跳舞,而且得到不錯的酬勞。但是牧師像先知般勇敢指出信徒所犯的錯誤。聽了牧師的指責,全體信徒也順服地接受勸誡,於是台上台下充滿認罪的哭聲。那真是榮耀得勝的日子!相信慈愛的上帝,已接受了憂傷痛悔的心靈,以及誠實的敬拜!

阿摩司時代,以色列百姓雖然殷勤地獻祭,信仰與生活卻不一致,沒有活出公義和慈愛的行為,所以上帝厭惡他們的敬拜與讚美。當時的宗教儀式包括演奏樂器和唱歌,但上主透過先知說:「我討厭你們的節期,受不了你們的盛會!我不接受你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也不希罕你們獻上肥牲畜作平安祭。我不喜歡你們那鬧哄哄的歌聲,也不愛聽你們彈奏的樂曲。」(5章21~23節)上帝並不喜愛那些祭牲的香氣,甚至厭惡與輕看。上帝所要的是「聽命大於獻祭」,但是,以色列百姓獻給上帝的只有祭物,並沒有與公平正義相稱的行為。

先知阿摩司大聲疾呼:「你們應該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24節)上帝要求人的,是行公平和正義,遠勝過守節、嚴肅聚會和一切獻祭。回想以色列的先祖在曠野領受誡命時,上帝只是要求他們安靜等候,百姓卻唱歌跳舞敬奉外邦的偶像。以色列百姓一代一代重蹈先祖的覆轍──當年得罪上帝的先祖,受罰不得進入應許之地,如今先知阿摩司再次大聲疾呼百姓悔改,否則上帝對以色列的懲罰不僅是敗亡,而是再次逐出應許之地,受擄到異國為奴,那時只有哭泣、哀號了。


默想:

以色列人所犯的錯誤就是不斷得罪上帝,沒有行公義、好憐憫。以色列的列祖如此,先知的時代亦如此。反躬自省,誰是以色列人?是你、是我嗎?

祈禱:

天父上帝啊,先知的哀歌,是我們當記取的歷史教訓;過去,以色列人不斷得罪祢,沒有行公義、好憐憫,只想用外在的宗教禮儀取悅祢;但那卻是祢所厭惡的虛偽行為。主啊,我也常常像以色列一樣悖逆,願祢憐憫、赦免。奉耶穌尊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