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7/02/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選召,不得不說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7章10~17節》

當我在牧羊的時候,上主親自呼召我,要我出來向以色列人傳上帝的話。(阿摩司書7章15節)

先知阿摩司描述幾個異象後,接下來是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對他的控訴,和阿摩司的答辯。來自南方的阿摩司,因為宣講的信息內容對北國的未來國勢不利,甚至涉及聖殿和王室的命運,很可能被視為叛徒,以致政府當局不再容忍。

阿摩司本是南國猶大人,卻蒙呼召到北國以色列作先知。而出身北國祭祀殿堂的伯特利祭司亞瑪謝,差人去向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控告阿摩司,指稱:「阿摩司在煽動你的人民,要他們背叛你;他的言論對國家是不利的。他說:『耶羅波安要在戰場上陣亡;以色列人一定會從本土流亡到國外。』」(7章10~11節)亞瑪謝並諷剌阿摩司,奉勸他返回自己的地方,不要再留在北國為了混口飯吃而招惹麻煩:「先知啊,你已經講夠了。你還是回到猶大去說教,讓他們供養你吧!伯特利是宮廷聖殿,是國家禮拜的中心,不准你再在這裡說教。」(12~13節)

阿摩司回答,他並不是職業的先知,乃是受上帝呼召傳講祂的話:「當我在牧羊的時候,上主親自呼召我,要我出來向以色列人傳上帝的話。」(15節)阿摩司並指明,亞瑪謝所宣告的刑罰,都要臨到亞瑪謝自己和家人的身上。「所以上主這樣說:『你的妻子將在城裡當娼妓;你的兒女都要在戰場上死亡。你的土地會被瓜分;你本人要死在異鄉。以色列人要被趕出本土,流亡國外。』」(17節)根據摩西的律法相關規定,大祭司的妻子作妓女,便干犯了上帝對祭司的聖潔要求(利未記21章7節、14節)。和合本經文指出,亞瑪謝將會「死在污穢之地」,這污穢之地是指因拜偶像、行淫、謀殺等罪惡而被玷污的外邦人之地,也就是說假預言的亞瑪謝的葬身之地。而且阿摩司指出,上主對以色列民被擄的預言,是不會更改的。阿摩司清楚上帝的帶領,並且全心順服;阿摩司因為受上帝選召,他就不得不說,他的話因此帶有上帝賦予的權柄和力量,邪惡無法與之相抗衡。


默想:

比較先知阿摩司和祭司亞瑪謝,他們一樣都向對方說預言,為什麼預言的結果卻不一樣?

祈禱:

滿有慈愛恩典的全能上帝,祢在每個世代興起祢的僕人,像阿摩司一樣奉差遣,盡忠宣揚信息,或安慰、造就、勸勉,或警誡、訓斥、降災。求祢也激勵我,讓我誠實無偽、勇敢無懼地宣揚福音。奉耶穌基督之尊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