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7/02/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飢渴,只因不聽上帝的話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8章4~14節》

時候已經到了,我要使以色列遍地饑荒。他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他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他們飢渴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這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阿摩司書8章11節)

有一位姊妹,家裡幾代人都信耶穌,長輩亦在教會擔任長執。所以,信仰傳到她時,這位姊妹自然成為一個基督徒。她在教會生活很久,也曾就讀神學院,但是,卻只是掛名的基督徒,內心對信仰毫無熱情。去國懷鄉數十載,歷經風霜、人情冷暖,以及婚姻驟變,在人生50歲時,一次返台探親之旅,歡喜和同學相聚,在熱心的老同學帶領下,重新檢視信仰,追隨耶穌作門徒。她說:「這本聖經是神學院時代使用過的聖經,經過那麼多年後,才有機會再拿出來閱讀,沒想到跟新的一樣,內頁都沒有畫線,或翻閱過的痕跡,真的很見笑。」

那趟「尋道之旅」後,這位姊妹重拾塵封已久的聖經,決志規律靈修,禱告讀經,多年下來已經把這本聖經讀過好幾遍──書皮斑駁、書頁剝落、批註筆記密密麻麻、多種顏色的線條代表每一遍讀過的紀錄。現在,這位重生的姊妹往往讀聖經讀到廢寢忘食也不覺辛苦,她認為就算飢餓乾渴,也不可不讀上帝的話!

先知阿摩司感慨以色列的結局,是悲哀與飢渴的收場。因為百姓們一面按照傳統慣例守著宗教儀式,另一方面則道德敗壞,貪財枉法、欺壓窮人,隨意踐踏公平與公道。因此,這片土地要受審判和刑罰,包括:地震、黑暗和悲哀;遍地是哀悼和羞愧,再也沒有任何啟示。「時候已經到了,我要使以色列遍地饑荒。他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他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他們飢渴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這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阿摩司書8章11節)飢餓不是因為沒有食物,乾渴也不是沒有喝水,乃是再也沒有可以聽上主話語的機會。「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他們要到處尋找上主的信息,可是都找不到。」(12節)

先知阿摩司滔滔不絕地宣告上帝的信息,人民卻是無動於衷;所以,因著審判的日子來臨,最後他們連聆聽上帝話語,靈魂得止飢渴、獲得飽足的機會,都失落了!即使他們走遍全國要尋求上帝的話,也將徒勞無功。


默想:

主耶穌曾引用舊約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並指著自己,說祂就是「生命的食糧」,信祂的人就得飽足。阿摩司也說:人飢渴,只因不聽上帝的話。那麼想想看,上帝的話、主耶穌的象徵,與食物之間的信仰關係為何?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生命的食糧」,信祢的人就得飽足,因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話,感謝上帝恩典。奉耶穌基督尊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