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7/03/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面對挑戰

參考經文:《 約拿書1章1~3節》

但是約拿往相反的方向走,想逃避上主(約拿書1章3a節)

相信許多父母都曾經歷過孩子不順服或叛逆的經驗──當父母要求孩子去做某件事情時,孩子卻不願意照著去做;或者孩子雖然起身了,讓父母以為他要照著做,最後才發現孩子只是去做他自己想做的事,而非照著父母的要求做。這時候,多數父母都會感到生氣,甚至開始教訓孩子。在信仰上我們也是如此,就如保羅所說:「因為我所願意的,我偏不去做;我所恨惡的,我反而去做。」(羅馬書7章15節)我們經常做的是我們不願意的,應該去做的反而不做。

先知約拿面對上主的呼召亦如此。故事一開始,上主呼召約拿:「你往尼尼微那大城去,公開斥責那裡的人,因為我注意到他們是多麼邪惡!」(約拿書1章2節)約拿一聽到這呼召,卻立刻起身往相反方向,想要「逃避上主」。若仔細看第3節,連續提到兩次「逃避(遠離)上主」、三次「他施(那裡)」,讓讀者清楚看出約拿前往他施的理由,竟是要逃避上主,遠離祂。也就是說,約拿不想順服上主的呼召,去尼尼微城宣講上主的信息。

舊約中,有許多先知也和約拿一樣,聽到上主的呼召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拒絕。例如,先知耶利米回應上主的呼召說:「至高的上主啊,我太年輕;我沒有口才。」(耶利米書1章6節)耶利米一開始拒絕上主的呼召,但最後仍接受了呼召。而約拿在先知中是相當特別的,當他聽到上主的呼召,並沒有回應半句話,而是起身就「逃跑」,想遠離上主,成為所謂「逃跑」的先知。讀約拿的故事時,許多人可能會好奇:約拿為什麼要「逃跑」?難道尼尼微城人如此邪惡,讓約拿擔心性命不保而害怕去宣講信息?或者是約拿不屑去到那個邪惡的地方,以免污染他自己的心靈?還是他擔心自己的預言失準,失去先知的威信?或許每個人心中,有各種不同的答案。

從本故事的功能來看,這些答案往往反映出我們內心遇到類似事情的答案,也就是當上主呼召我們去做某些事時,我們推託的理由。然而,這也是我們的生活寫照──信仰往往挑戰我們去做一些困難的事,但人的自然反應,往往就是拒絕,甚至想要逃得遠遠的,即使離開上主、離開信仰都在所不惜。然而,這樣值得嗎?當然不值得!面對上主的呼召,我們需要更大的信心去順服,才能抗拒人原本的自然反應。


默想:

在信仰上,有多少事我明知應該去做,卻逃避上主對我的呼召而沒有去做呢?這會影響我與上主的關係嗎?

祈禱:

恩典的上主,求祢保守我的心懷意念,當我想逃避祢的呼召時,讓我有勇氣、有信心順服祢的心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