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7/03/0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7年 第 1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返回簡樸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4章1~11節

1接著,耶穌被聖靈帶到曠野去,受魔鬼試探。2禁食四十晝夜後,耶穌餓了。3那試探者上前對他說:「既然你是上帝的兒子,命令這些石頭變成麵包吧!」4耶穌回答:「聖經說:『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5魔鬼又帶耶穌到聖城,讓他站在聖殿頂的最高處,6對他說:「既然你是上帝的兒子,你跳下去;因為聖經說:上帝要為你吩咐他的天使;他們要用手托住你,使你的腳不至於在石頭上碰傷。」7耶穌回答:「可是聖經也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8最後,魔鬼帶耶穌上了一座很高的山,把世上萬國和它們的榮華都給他看。9魔鬼說:「如果你跪下來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你。」10耶穌回答:「撒但,走開!聖經說:『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敬奉他。』」11於是,魔鬼離開了耶穌,天使就前來伺候他。

◆什麼是我們的引誘?

這禮拜是大齋期第1主日,今年大齋節期是從3月1日的「聖灰週三」開始到復活節,共40天(當中的主日除外)。在節期間,注重自我內在信仰的反省,並藉著思想洗禮重生和更新對生命的意義,同時預備心迎接復活節的來臨。而這個主日的經文,新約則由耶穌受試探的經文開始,配合節期的精神,面對自己生命中的引誘和思考生命最重要的價值。

「引誘」的意義,隨著社會進步,相較早期單純的農村社會,已不可同日而語。在當代社會,發展出的食、衣、住、行和育樂上的多樣化,可說是五花八門。以前的父母提供課本及課外讀物,就能滿足孩子的求知慾;然而,現在的老老少少不斷追求網路產品帶來的感官刺激,永遠沒滿足感。這些多樣化的物質需要,大都建立在財富的基礎,沒有相當經濟能力的人,為了追上同儕的流行,活得特別辛苦。

除了生活的引誘外,還有精神層次的引誘。去年開始流行的「寶可夢」手機遊戲,最具代表性。在全球化網路渲染下,短時間硬是讓全世界幾乎無國界,人們失序地追逐尋寶,達到幾近瘋狂的程度。事物本身原是中性的,然而隨著時代潮流,為滿足人感官需要的物品,使人容易失察受誘惑,而放棄生命美好的本質。不知道我們是否曾經有經驗──被引誘或脅迫去做自己和上帝所不喜歡的事呢?

◆在人性需要中的試探

馬太福音3章記載耶穌受洗後,聖靈降在祂身上。今天的經文接續描述:耶穌被聖靈帶到曠野,這段記事也成為大齋節期靈修的主要經文。耶穌是以人的身分受試探。魔鬼不斷提醒,耶穌身為上帝的兒子,有能力以行神蹟奇事來解決一切問題與誘惑。但請注意,耶穌這樣回答魔鬼:「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耶穌明白表示,祂降世為人,乃是與人認同,要使人在被試探中得到另外一條出路,讓所有信祂的人也可以贏過試探。

耶穌在試探中,並不用其神性權能來得勝,祂與人一樣凡事受試探,為要體驗人的軟弱;只是祂在試探中,並沒有犯罪。從經文可看到,耶穌得勝的能力有二:聖靈與上帝的話──耶穌受洗時被聖靈充滿,之後又被聖靈帶到曠野受試探;耶穌面對魔鬼試探時,都引用聖經的話語回應。從耶穌的得勝可知三個要點:一、耶穌不會使用祂的權能滿足自己的需要,祂勝過人類最難克服自私的軟弱;二、耶穌不會使用神蹟奇事吸引人來跟從祂,祂勝過人類的抄捷徑、求速成的惰性;三、耶穌不會為求成功而放鬆原則,祂勝過人類最易陷入與罪惡妥協的軟弱。

只要是人,就有慾望和肉體的需要;我們很難不受到內在權力慾望和外在物質的引誘。因此,這些經文對每個跟隨耶穌基督的人有很大的意義。當有一天,我們受誘惑而貪圖不屬於我們的事物時,該怎麼辦?當我們因人性需要而受試探,難道勝過試探的方法,僅止於除去人性的需要嗎?

耶穌是很好的榜樣,讓我們看到人的軟弱,可透過聖靈和上帝的話語幫助,贏過試探。在這充斥追求滿足感官需要的花花世界,我們基督徒也難免會遭遇各種試探。我們可以學習主耶穌,以上帝的話來回應,依靠聖靈的力量,勝過試探。我們若要正確了解上帝的心意,只有透過學習耶穌基督,並順從聖靈的帶領。耶穌所面對的試探,包括內在和外在的需要,但是耶穌拒絕為了得到豐盛和富裕而出賣生命和靈魂。在一生中,耶穌對物質和權力的慾望極其簡樸,然而祂的話卻帶領人走向生命的豐盛。這也幫助我們:如何靠著主的話,面對試探和誘惑。

◆返回簡樸

日本最近有個特別的運動,可幫助我們思考生活方式。一群奉行極簡主義的年輕人,試著在簡樸中,找到舒服和豐富內在的生活方式,儘管外界看來有些極端,但他們認為這樣才是一個人能真正享受自我的方式。不到40歲的佐佐木典士,是其中之一。他的工作是編輯,走進他家,會發現幾乎「空無一物」,打開他的衣櫃,裡頭只有三件上衣、四件長褲及四雙襪子。佐佐木典士受訪時說:「我擁有大概 150件左右的東西。」

事實上,佐佐木典士的「極簡」生活幾年前才開始。過去,他熱愛蒐集書籍、CD和DVD,當時總想著「我手上有什麼,沒有什麼。」但是某天,他決定減少擁有大量的物品,最後他發現物品少了,自由時光卻增加了。當佐佐木典士開始捨棄對物品的慾望,才了解「物品不是我們的主人」的真義。基督徒也應該說:「世界、財富和權力都不是我的主人。」才能發現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掌權,使我們體會到身邊人事物的美好。

經文中,聖靈帶領耶穌到曠野禁食40天。在這當中,我們看見:耶穌不用權柄滿足私人的需要、權柄的目的是使人生命改變而不是誇耀的方式、不為成功而和魔鬼妥協。這是包含肉體、意志、心靈的操練,也符合大齋節內省的意義。我們的生命需要經歷聖靈的幫助,才能越過成功和表面榮耀的試探,這也可以成為我們生命簡樸操練的基礎。

討論題綱:

1.請分享在你的生活中,怎樣的人、事、物對你的引誘最大?

2.請分享自己身邊的物品和生活,有哪些是不必要、可以捨棄的?為什麼有些事物並不是很重要,卻無法捨棄呢?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和周遭的基督徒代禱,願能感受到生命的引誘無時不在,而這些引誘正侵襲我們生命的本質!

2.請為自己禱告,試著在日常生活中,恢復簡樸生活的本質,使自己的生活可以感受到上主為我們預備的美好。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感謝祢帶領我成為基督徒,也懇求聖靈的力量,使我們能拒絕引誘。主耶穌已成為我們最好的模範,懇求主讓我們學習審視生活中的每一件事,試著移去那些不必要、卻充斥在我們生活的事物。祈求祢幫助我們有智慧的眼光,來看我們一生的年日;幫助我們把握生命的機會,學習用基督的愛來愛人。在大齋節期中,我們再次內省,也願意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將本週《新眼光讀經》閱讀心得與人分享,如果他們願意有人陪讀,請花時間陪讀,並了解他們的想法。

2.嘗試操練簡單樸實的生活,幫助我們把生命的核心專注在上主身上。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