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7/03/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譴責與宣判

參考經文:《 彌迦書1章1~9節》

列國啊,你們要聽!世人哪,你們要側耳傾聽!至高的上主要指控祂的子民;主要從天庭作證。(彌迦書1章2節)

在約坦、亞哈斯、希西家諸王相繼統治猶大國期間(約主前739至687年),上主向摩利設人彌迦啟示有關北以色列國首都撒馬利亞,以及南猶大國首都耶路撒冷的事,因此他的信息是向兩國發出。彌迦大概始於約坦王晚期,經過亞哈斯王全期,又至希西家王中期。若是這樣,他必定與以賽亞同時在猶大國作先知。以賽亞頗具政治影響力,常出入宮廷,地位較崇高;但即使彌迦在民間,他的信息卻也同樣受國王重視。

舊約先知的名字常有重要意義,彌迦的名字意思是「誰像耶和華」,可見其事奉態度是以上主為中心。彌迦雖是個平民,卻靠上主而剛強壯膽,他不畏懼地指出當時有權勢的富戶、官長和宗教領袖的惡行。這樣的作為,即使在今日民主時代,可能也有人會為其性命的安危而掛慮。

本書一開始,我們就看見上主的訓示:「列國啊,你們要聽!世人哪,你們要側耳傾聽!至高的上主要指控祂的子民,祂要從天庭作證。」上主為何會如此憤慨呢?因為祂的子民犯罪背離了祂,並在邱壇崇拜偶像。由於天上地上沒有人能扮演神與百姓間的審判官,也無人能審問神與人之間的訴訟案;所以,上主就以自己的聖潔與公義,為這場審判案件提出證據,自己不但是原告,也是證人,而以色列民則是被告。作證的內容有以下二項:

一、違背了與上主所立的誓約:上主曾透過摩西頒布律法給祂的子民,並與他們立約,以色列與猶大卻違背和祂的誓約。上主自始至終乃要建立以色列成為列國蒙救贖的典範,並要求祂的子民忠貞與聖潔。然而,祂的子民卻厭煩祂的律法,偏行己路,因此上主向他們提出違約的控訴。

二、棄絕了上主作他們的上帝:以色列與猶大捨棄上主作他們的神,他們雕刻出自以為是神的偶像來取代真神。因此,上主決定粉碎一切偶像,也要使這些成為廢物,並燒毀賣淫所得的財物,使安逸之撒馬利亞城變為荒野廢墟,從地基到城牆一概拆毀,這些都是離棄上主與拜偶像的後果。

先知彌迦預見百姓的悲慘,心生悲憫說:「我要為這事悲傷哀慟;我要赤身光腳,到處游行。我要像野狗悲號,像鴕鳥哀鳴。」也預告:「撒馬利亞的傷口無法治好,猶大的創傷也不能痊癒,災難將逼近他們的家園。」」


默想:

面對現今充滿罪惡的世代,我們基督徒是否也能勇敢為公義發聲?

祈禱:

憐憫人的上主啊,懇求祢使我能為了守住與祢的約定,保持並追求聖潔的心,好成為這世代的鹽和光,來影響周圍的人願意來親近祢、認識祢、歸向祢。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