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7/03/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敵軍逼近耶路撒冷

參考經文:《 彌迦書1章10~16節》

猶大人哪,要剃光頭,為你們所愛的兒女悲傷;要剃到跟禿鷹一樣光禿,因為他們將被放逐。(彌迦書1章16節)

彌迦書1章10~16節是先知預言猶大國所受的刑罰,將有敵軍侵入並大肆蹂躪。其所提及的城邑都在耶路撒冷的西南邊,介於沿海平原和猶大山區間的丘陵地帶上,各城之名在原文都是音義雙關語或諧音字。

10節說:「不要在迦特宣布你們已經敗陣;不要讓敵人看見你們流淚。」迦特原文與宣布相似,是為了猶大將亡國而哀悼。「伯‧亞弗拉的居民哪,在地上悲痛打滾吧!」伯‧亞弗拉意為灰塵之家,象徵哀傷、懊悔。

11節說:「沙斐的居民哪,你們要受侮辱,赤身露體,流亡到外國去。」沙斐之意是美麗,表示原先的美麗將被剝奪淨盡,也暗示著仇敵對待俘虜的殘酷行徑。「撒南的居民絕不能逃生。」撒南是出征之城,整句是譏諷該城的居民因畏敵而躲在城內。「你們聽到伯‧以薛的居民哀哭的時候,就知道城裡沒有避難的地方。」伯‧以薛是掠奪之城,百姓將要哀泣,此城即將被征服,失去了保衛猶大的能力,也不能供鄰城避難了。

12節說:「瑪律的居民渴望痛苦得到解除,因為上主已經把災難帶到耶路撒冷的城門了。」瑪律的原文是苦、災禍,它原是苦澀之城,素來急切地期盼得著幸福的好處,但先知似乎已見到敵軍將攻擊耶城。

13節說:「拉吉的居民哪,你們要把戰車套上戰馬,準備逃難!因為你們仿效以色列的罪行,教唆耶路撒冷犯罪。」吉拉是大城,這段話預告它將因罪行被敵人攻陷,城裡的居民將要用馬匹套上戰車,快快逃往他處。

14節說:「猶大人哪,你們要向摩利設‧迦特城道別。」摩利設是許配了的女子之意,迦特是報告之意,這句話是在預言猶大要跟此城道別,如同送女兒離開父家。「以色列諸王不能從亞革悉得到援助。」亞革悉是詭詐之意,猶大諸王都以為此城地形險峻,可以遮掩和禦敵,孰知卻是不能。

15節說:「瑪利沙的居民哪,上主要把你們交給敵人;他們要攻取你們的城市。」瑪利沙原文讀音與奪取相似,此城位於猶大北境的險要地帶,昔日羅波安王加以修建以防禦北以色列國的入侵,然而不久敵軍將要攻進城內,城將被奪取。「以色列的顯貴要逃到亞杜蘭洞避難。」昔日大衛為了躲避掃羅王,即藏匿於亞杜蘭的洞穴,這句話是比喻以色列昔日的榮耀將會失去,上主的審判必來臨。


默想:

當上主定意要審判,無一能逃脫;我們如何倚靠上主得到全然救贖?

祈禱:

公義的上主,懇求祢讓我們不被混亂的世界引誘,不叫我們被似是而非的言論迷惑,使我堅信跟隨真神唯一的真理,活出神的榮耀。奉主耶穌寶貴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