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7/03/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斥責耶路撒冷的領袖

參考經文:《 彌迦書3章1~12節》

那些巫師和占卜的人將因所預測的事沒有實現而丟臉,因所求的事沒得到上帝的應答而蒙羞。(彌迦書3章7節)

先知彌迦講完上主對惡富壓榨貧農的罪狀與刑罰,及對無辜餘民的召聚安慰後,進一步宣告上主對耶路撒冷領袖的斥責,包括統治的官長、民間的先知、宗教的祭司等。彌迦以3個上主的訓示,來作為本段的論述:

1.官長的貪婪和殘酷:這群耶路撒冷統治階層的領袖與官長,簡直像地方的惡棍流氓,他們被比喻如屠夫宰牛般地剝削民脂民膏。彌迦指責,他們本該主持正義,卻反而憎恨善良,喜愛罪惡。先知用比喻生動描述:這些人把人民生生地剝皮,又從他們的骨頭剔下肉來;他們吃人民的肉,剝下他們的皮,打碎他們的骨頭,像切肉下鍋一樣地剁碎他們(2~3節)。先知指出,上主對此惡行並非視若無睹,祂必降災禍在這些人身上,甚至他們呼求上主,祂並不回答,也不聽他們的禱告,因為他們做了邪惡的事。

2.假先知的謊言與惡行:在上主眼中,這些原本有神聖任務,並為祂代言的先知們,卻迷惑百姓,其言行簡直與巫師沒兩樣。他們為了從中牟取暴利,故意安定人心,說人人不會有事。當他們有肉可吃,有利可圖,口就喊說:「天下太平。」但對那些不給肉吃的人,他們就施以威嚇。上主對假先知說:「太陽西沉了,你們的好日子快過去了。你們哄騙我的子民,所以你們再也看不到異象,說不出預言。」(6節)真先知藉上主的靈,以公義的話指出人的過失和罪惡。彌迦為自薦本身是神的僕人,說:「至於我,上主的靈和能力與我同在,祂賜給我正義感和勇氣,好指責以色列人的罪。」

3.祭司貪財而收賄賂:讓人遺憾及汗顏的是,連祭司也把事奉神當作一種買賣的交易,他們與統治的官長沒有多大差別,先知彌迦嚴正指出領袖的罪行,說:「你們憎惡正義,顛倒是非,你們把上帝的城耶路撒冷建立在血腥和不公平的基礎上。城裏的官員為賄賂辦案,祭司為津貼解釋法律,先知為金錢占卜。」(9~11節)故此,若百姓有給他們好處,他們就賞以「平安了」的假預言,若百姓沒有供給好處,他們就會口出恐嚇的話。

總之,以色列的官長們罔顧公平、屈枉正直、收賄辦案,以罪孽造城;先知們為了財利行占卜,而祭司們為了雇價才要施教訓誨。因此,上主要降罰,使錫安像一塊田地被翻動,耶路撒冷變為廢墟,聖殿變為荒涼之所。


默想:

身為基督徒,要常常為在上位者禱告,為國家社會多方祈求,使神的國降臨在地如在天。

祈禱:

垂聽人禱告的上主,懇求祢賜給現任台灣總統及所有在位的官員有智慧、謙卑及公義,同心為建造合祢心意的國家而努力。奉主耶穌寶貴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