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7/03/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山將被高舉

參考經文:《 彌迦書4章1~5節》

雖然列國都膜拜並順從他們自己的神明,但是我們要敬拜上主──我們的上帝,遵從祂的旨意,直到永永遠遠。(彌迦書4章5節)

彌迦書4章1~3節和以賽亞書2章2~4節,經文幾乎完全相同,上主把同一件事啟示兩位先知,因為這啟示十分重要。先知彌迦預言:「在將來的日子,聖殿坐落的山岡要矗立在群山之上,被高舉,超越萬嶺。許多民族都要蜂擁而來;萬國要聚攏前來,說:來吧,我們一起到上主的山,一起往以色列上帝的聖殿。祂會指引我們該走的道路;我們要在這條路上行走。上主的教誨從耶路撒冷發出;祂的信息從錫安傳播。」」

本段一開始的「將來的日子」,是指上主藉先知對以色列指責的罪惡,還有所預言的刑罰與悔改後的日子,以及將發生在祂子民的復興景象。上主的旨意本是慈愛及信實,當百姓受責備而悔改,祂就會實現應許的祝福。將來的日子或末後的日子這個專有詞,是指一個新時代,是上主的子民從被擄歸回後,才會開始。按新約記載,這末後的日子在主耶穌第一次降臨時,就已開始了,並且會在啟示錄所描寫的新天新地降臨時達到圓滿。

4~5節是補充並加強第3節的和平景象,不只沒有毀滅性的戰爭,而且有美好的事。彌迦預言:「人人都要在自己的葡萄園中,在無花果樹下,享受太平;沒有人會使他們恐懼。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應許了。」葡萄樹和無花果樹都是經濟穩固、生活富裕、國泰民安的象徵,這可回溯至所羅門王時代的太平景象。本段末節,是彌迦和許多忠貞百姓對預言的回應,他們宣誓必事奉上主到底,他們聲明:「萬民各奉己神的名而行;我們卻永永遠遠奉耶和華──我們上帝的名而行。」(5節,和合本)

當時以色列王國分為南猶大和北以色列,但主前722年,北國被亞述所滅;主前586年,南猶大被巴比倫所滅,於是猶太人散居世界各地,這片土地隨後由巴勒斯坦人居住數千年。然而,流散各地的猶太人在強烈建國意願下,1897年成立了世界猶太民族主義組織,並積極從事建國行動。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由於土耳其和德國聯盟,英國利用阿拉伯人反抗土耳其,並承諾戰後建立一個包括巴勒斯坦在內的阿拉伯獨立王國。但同時,猶太人建國行動也得到英國支持。後來,英國政府背棄對阿拉伯人的承諾,反而贊成猶太人回歸巴勒斯坦建國。遂使猶太人紛紛返回巴勒斯坦,購買大量土地,卻也造成以、巴衝突與對立日漸增高。


默想:

面對國家艱難的處境,我們不要灰心,信實的神仍要復興我們,更要賜福我們,只要堅持信靠上主,祂必定成就所有應許。

祈禱:

親愛的主,我要抓住祢的應許,以堅定的信心、不住的禱告和不放棄的毅力,來回應祢對我的期待與計畫。奉主耶穌得勝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