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7/03/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伯利恆將誕生君王

參考經文:《 彌迦書5章1~5節a》

上主說:「以法他地區的伯利恆啊,在猶大諸城中,你是一個小城。但是我要從你那裡,為以色列選立一位統治者。」(彌迦書5章2節)

彌迦書4章12~13節預言將來國家的復興,而5章1節卻出現強敵將侵入攻擊的可怕預言。這節在希伯來文聖經應為4章14節,多數聖經學者認為這經文是片斷的,應單獨解釋。5章2~4節應視為另一段,5~6節又另一段;前者論彌賽亞君王降生,後者論這位君王將拯救以色列民並賜平安。

5章1節說:「耶路撒冷人哪,團結起來吧!我們被圍困了!敵人在打以色列領袖的嘴巴了。」(和合本:成群的民哪,現在你要聚集成隊;因為仇敵圍攻我們,要用杖擊打以色列審判者的臉。)耶路撒冷城被亞述圍困是發生於主前701年,並對以色列造成極大打擊(列王紀下18章)。敵人的杖是指將領所執的棍,卻用來擊打以色列君王的臉,讓王的尊嚴蕩然無存。亞述的大將就曾以言語羞辱希西家王,說:「他連亞述軍隊中最小的軍官也比不上,他還妄想埃及送戰車騎兵來援助他!」(列王紀下18章24節)

本章主要是預言彌賽亞的降生,其中有兩個重要信息:1.將來這位君王要出自大衛的家鄉伯利恆,古時稱以法他。2.這位君王的家系可追溯自亙古,甚至太初就有。彌迦書5章3節說:「上主要把祂的子民交給他們的敵人,直到那快生產的婦人生下兒子。然後,他的同胞要從流亡的地方回來,跟其餘的以色列人結合。」為什麼上主會這樣做呢?因為祂要審判百姓離棄祂的教訓與誡命,因此藉著敵人來懲罰他們,然而祂會差遣拯救者來到,而最偉大的拯救者就是彌賽亞。

以賽亞書7章14節說:「主要親自賜給你們一個記號:有閨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取名以馬內利。」彌迦書5章4節:「他來臨的時候,要像牧人照顧羊群;他要以上主所賜的大能、奉上主──他的上帝的威嚴統治他的子民。他的子民要安享太平,因為全世界的人都承認他偉大;他要帶來和平。」以色列是遊牧民族,因此他們喜歡以牧羊人和羊群的關係表達上主和他們的關係──上主是大牧者,他們是上主喜愛的羊群。

伯利恆有一間主誕生教堂,位於耶穌誕生之地,它由君士坦丁的母親海倫娜皇后於主後333年完成。主後614年波斯帝國入侵,各地的教堂都被破壞,但主誕生教堂卻倖免並保存至今,現由羅馬天主教、希臘東正教及亞美尼亞使徒教會共同管理。


默想:

上主的救贖計畫是無庸置疑的,因祂深愛世人,定意要將豐盛的國度與神的子民分享,我們是否願意確信並跟隨神?

祈禱:

拯救的神啊,感謝祢為我們所做的一切犧牲,成為挽回祭與中保,使人與上主重新和好,領受豐富的產業及祝福。奉主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