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7/03/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謙卑地與神同行

參考經文:《 彌迦書6章1~8節》

上主已經指示我們什麼是善。祂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

彌迦書有3處以「你們要聽!」為開始:1章2節、3章1節、6章1節,之後緊接著記載上主的審判和上主盼望的言詞。本段預言的主題是:因百姓破壞誓約而受上主的審判。本章以法庭為背景,描述上主(原告)對以色列民(被告)的指控,並邀請自然界的山嶺和岡陵作證人。

彌迦書6章3節記載,上主控訴以色列民的忘恩負義。4~5節,上主要百姓回顧以色列形成初期,是祂把百姓帶出埃及被奴役之地,並施予他們恩惠;要他們回想這些,是要他們明白祂所做的都是為了拯救。6~7節則是以色列民的回應:「我該帶什麼禮物來見上主呢?我該怎樣來敬拜天上的上帝呢?我帶最好的小牛作燒化祭獻給祂嗎?上主會喜歡我獻上成千隻的公羊,或上萬道河流的橄欖油嗎?祂會喜歡我獻上長子來替我贖罪嗎?」第8節是中心信息:「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和合本)

一、行公義:上主要求百姓的善行,不是一邊犯罪,一邊獻祭的表面功夫。以色列人曾蒙許多恩典,但之後所行的卻與巴蘭一樣,見利忘義,口是心非。這種假冒為善的行為,是瞞不過神的。所以神要他們回想這些事,切實地悔改,才能行公義,與神同行。

二、好憐憫:以色列民多次得到上主的拯救,應該也要在盟約中盡到社會公義與憐憫。美國黑人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牧師於1963年8月28日,向群眾發表演講,主題為「我有一個夢」。他說:「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的紅山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將能夠和昔日奴隸主人的兒子坐在一起,共敘兄弟情誼……讓自由之聲從每一個城市響起來時……那時,上帝的所有兒女,黑人和白人,猶太教徒和非猶太教徒,耶穌教徒和天主教徒,都將手攜手,合唱一首古老的黑人靈歌:終於自由啦!終於自由啦!感謝全能的上帝,我們終於自由啦!」」

三、存謙卑的心:奧古斯丁指出,曾有人問他基督教首要的教訓是什麼?他的回答是:「第一是謙卑,第二也是,第三也是。」箴言說:「尊榮以前,必有謙卑。」人若有驕傲的心,靈命就會停止長進,也無法學習到人生的智慧。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是神所喜悅的。


默想:

自己的信仰及與主的關係,是建立在得神的祝福,還是討神的喜悅?

祈禱:

參透萬事的神啊,祢看重人的內心勝過外表,聽命更勝於獻祭,懇求祢讓我看重祢本身,聽從祢的話,遵行祢的旨意,好使祢說:「這是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