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7/03/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先知哀嘆眾民的腐敗

參考經文:《 彌迦書7章1~7節》

至於我,我要仰望上主;我要等候上帝──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會垂聽我的祈禱。(彌迦書7章7節)

本段落主題是:先知哀傷、感嘆國中竟無人是良善的。彌迦書7章一開始,彌迦以上帝的代言人身分比喻自己為果園的園丁,發現園中的慘狀:「從無花果樹上找不到剩下的果子,在葡萄園找不到留下的葡萄。所有的葡萄和無花果都被摘光了。」同樣地,這塊土地上,虔誠正直的人都死了,對上主忠信的人不再有,剩下的都是邪惡之輩,等機會謀殺、陷害同胞。官長和審判官更是徇私接受賄賂,和有權勢的人成群結黨,狼狽為奸。

猶大國的社會風氣如此敗壞,不瓦解也難啊!我們經常聽到一句話:「公正的司法乃是維繫一個社會最基本的條件。」要有公正的司法,最基本的要件就是法官必須清廉,才能秉公行義;會接受賄賂的法官,並無法維持司法的公正。沒有公正的司法,也不會有公義的社會可言。摩西的法律嚴厲禁止審判官或官長接受賄賂,因為接受賄賂會使明理的人盲目,使公正的人顛倒是非(參照申命記16章18~20節、出埃及記23章6~8節)。

彌迦書7章4節說:「在他們當中,就是最良善最誠實的,也跟雜草一樣毫無用處。上帝審判祂子民的日子已經到了。這是祂從前藉著守望者先知向祂子民警告過的。現在他們開始驚惶失措。」5~6節,彌迦更悲憤地說:「你們不要相信鄰居,也不要信任朋友,甚至對自己的妻子說話都要小心。兒子藐視父親,女兒反對母親,媳婦跟婆婆爭吵;你們的敵人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中國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共產黨鼓動大專學校的青年學子,去打倒走資本主義路線的當權派,甚至批鬥自己的父母與親人,來達成執政者統治及政治目標的工具,不僅破壞了親倫關係,也混亂了社會秩序。上述現象正如彌迦描寫的情況:近鄰密友都不可信,連夫妻都不可靠,自家人變成仇人,彼此相爭對抗,真是敗壞至極,可見整個國家已淪落到可怕及可悲地步。

然而先知彌迦的信仰堅定,他常以禱告交託,倚賴信靠神。他說:「至於我,我要仰望上主;我要等候上帝──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會垂聽我的祈禱。」彌迦的話,如約書亞在臨終前對以色列民的呼籲:「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約書亞記24章15節)彌迦的信仰告白讓百姓知道:應當遵守上主的誡命,並且深切痛悔及改正,才能平息上主的忿怒。


默想:

不要一味批評這罪惡的世代,該試想我們能做些什麼來影響這世代?

祈禱:

憐憫的上主,雖然惡者正污染這個世界,相信全能的神仍然掌權,永遠作王,即使洪水氾濫,祢仍掌權。我要堅信拯救的神必定得勝,持守與神的約定,永不更改。靠我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