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7/03/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頌讚上主終必勝利

參考經文:《 彌迦書7章8~13節》

我們的敵人不必幸災樂禍。雖然我們跌倒了,我們還要站起來。現在我們在黑暗中,但上主要賜光明給我們。(彌迦書7章8節)

本段落與前一段是完全不同的意涵。彌迦書7章8~13節是以詩的文體出現,先知彌迦用第一人稱來表明他與眾百姓融為一體,並且共同承受當前的危機及處境。彌迦也以柔和的語氣告訴百姓,目前所遇的災難是來自上主的懲罰,因此他們要知罪並悔改,在失敗中重新站起來,並走向光明。8~9節說:「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我得罪了祂,直等祂為我辨屈,為我伸冤。祂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祂的公義。」(和合本,「我雖跌倒」是預言耶路撒冷的被毀。)

10節說,至於那些譏笑以色列民的仇敵,上主必定讓他們蒙羞,並讓他們遭到報應,受到刑罰、被人踐踏,好像街上的泥土。彌迦沒祈求上主免除災難,而是讓百姓知道敵人會侵略他們,是因為他們過去的行徑背叛上主,而引起祂的審判。在災難中,人們總是會懷疑上帝,而仇敵常利用我們的受苦,嘲笑說:「你們的上帝沒有能力。」類似的經文在詩篇中不少,如詩篇42篇10節說:「他們的凌辱把我壓碎了;他們不斷地問我:你的上帝在哪裡?」115篇2節也說:「為什麼列國要問我們,你們的上帝在哪裡?」 」

先知也預言以色列的復興,那時耶路撒冷的城牆將要重建,領土將要擴張,百姓要從各地各方歸回耶路撒冷,有的從東方的亞述,有的從南方的埃及,或從幼發拉底河流域、地中海的那邊、各山嶺趕回來(11~13節)。然而本段預言的遠景實現前,以色列民必須因所犯的罪受到應得的責罰。

以色列於1948年復國,這是展現上主話語的能力,更證明聖經預言的可信度。當時這個只有60幾萬人的以色列,雖然建國成功,卻是危機四伏。建國後不到24小時,就被周圍的阿拉伯國家重重圍困,各國誓死要將以色列人拋進地中海。北面的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大軍,越過加利利,長驅直入特拉維夫;東面約旦的上萬大軍攻占巴勒斯坦中部;南面埃及大軍就向北推進。阿拉伯聯軍的總兵力約有10萬,而以色列軍隊不到3萬人,在缺乏重型武器裝備,又三面受敵,可謂強弱懸殊,但以色列兵士氣高昂,堅守到底。萬軍之耶和華要復興的國家,豈會被殲滅呢?經過幾個月的激戰,以色列竟奇蹟地打敗阿拉伯聯軍,而且戰後的領土反而擴充。


默想:

在患難困苦時,是否了解神在我身上的計畫與用心?

祈禱:

叫人抬起頭的神啊,當我們迷失時,祢總是會提醒要仰望天上的父神。得勝在乎耶和華,相信上主會與我同在,加添力量幫助我翻轉。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